暑假老人带娃压力山大 你家孩子暑假谁带

2015年08月12日12:00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暑期已经过半,不少帮子女带娃的老人表示已快累瘫: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还得每天给孩子做饭,带着上辅导班,不少老人直喊压力大,掰着手指头数着孩子开学的日子。你家孩子暑假是谁在带?又是怎么安排的呢?你“压力山大”吗?

你家孩子暑假是谁带?你家孩子暑假是谁带?

  孩子放假,老人成全职保姆

  市民王奶奶7月之前每天的日子是这样的:早起晨练,上午看电视,中午午睡,下午和朋友聚会打牌,晚上跳广场舞。这样逍遥的日子随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女放暑假被彻底打乱了。

  一到暑假,王奶奶就成了孙女的“全职保姆”,不但要每天负责接送孩子上兴趣班,还得定时给孩子做三顿饭。每天早上,王奶奶要叫孙女起床,送她去学英语。然后王奶奶要去菜市场买菜,给孙女做饭,再接她回家吃午饭。下午要看着孙女写作业。每周两天下午学习游泳,两天下午学习舞蹈,分别在不同兴趣班,奶奶都得负责接送。甚至孙女想下楼玩一会,奶奶也得在身后紧紧跟着,生怕有点闪失。

  “体力上的辛苦也就算了,带孩子精神压力也特别大。感觉退休前上班也没这么累。”王奶奶说,孩子的爸爸、妈妈制订了一个暑期计划表,既有学习进度,也有课外兴趣计划,甚至每天课外读物读几篇、单词背多少都有数量限定,老人戴着老花镜给孩子检查暑假作业,同时按照这个计划表执行进度,每天向孩子父母汇报。

  “老姐们打电话约我旅游、聚会,根本没时间去,看着人家出去玩可眼馋了。”王奶奶说,就盼着孙女早点开学,她好能喘口气、恢复正常生活作息。

  一起旅行?其实还是看孩子

  在看了孙子一个多月后,骁骁的爷爷奶奶终于感觉身心疲惫了,强烈要求孩子的爸爸妈妈为他报一个夏令营,好让自己能休息几天。平时孩子上学去,老人在家还能安排一下自己的生活,可一放假,每天就让孩子给“拴”得死死的。

  夏令营没找到合适的,骁骁的爸爸妈妈只好为老人和孩子报了一个暑期邮轮游,让他们在船上待几天,也让老人放松一下。“在船上还不是带孩子,怕磕碰着、跑丢了,我们啥也不敢尽情享受,还得围着小祖宗转。”骁骁奶奶说。

  “暑期有很多老人带孩子来乘坐邮轮的。”多家旅行社邮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暑期老年人在邮轮出游人群中占比达8成,其中有不少老人是带着孩子一起出游的。从报名情况看,都是上班族爹妈为家里孩子和老人报名的,希望老人带着孩子出来旅游缓解一下压力,而邮轮是一个比较适合老人和孩子一起休闲的场所。由于暑期带孩子的家庭增多,邮轮上还特地多增加了一些适合孩子参加的手工课和游艺活动。

  压力山大:老人新学育儿经

  不少双职工家庭,只在暑假期间临时找老人看孩子,由于平时并不在一起生活,爷爷奶奶为了当好称职“临时保姆”,还得重新学习新式育儿经。生活习惯不一样,教育观念不一样,也给很多老人带来压力和困扰。

  今年暑假,平时住在山东的陈大爷被儿子临时找来家里看孩子。陈大爷儿子家在西二环,每天他要负责带着孩子去五道口一个少儿班学习英语,陈大爷来北京第一件事就是熟悉每天的路线,如何换乘公交、地铁到补习班上课,另外,他还得记住家附近超市、菜市场和街心公园的位置,好方便出行。

  平时不住在一起,陈大爷要熟悉的还有儿子家里的电器,比如榨汁机,孩子每天下午要喝新鲜的果蔬汁,爷爷就得学会使用榨汁机上的功能键。家里规定,小孩每天可以上网半小时,半个小时之后必须关电脑。这个监督工作自然落在了陈大爷身上,从来不会用电脑的老人在儿子和儿媳的指导下,学会了怎样开关电脑。而为了和孩子交流,老爷子还得学习很多新事物,比如知道网络红词、比如用ipad玩游戏。

  隔代带娃很悲催?也不全是

  不少年轻的父母之所以不放心让老人帮着照顾孩子,就是担心老人太溺爱孩子,孩子的教育跟不上。对此,心理咨询师、少儿教育专家伯美丽老师表示,隔代教育要因人而异。与孩子的父母相比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在教养孩子上有较多的时间、耐心和丰富的经验,不容易出现急躁、强制和简单粗暴的教育行为,祖孙关系往往比亲子关系更为融洽。

  曹女士退休前是中学语文老师,9岁的孙女蕾蕾每年的寒暑假都在自己家里度过。曹女士说,自己不想做“温饱型”奶奶。每次放假前,她都会为孙女安排一些活动,让孩子既学又玩,劳逸结合。比如,在蕾蕾完成每天的作业、拉琴之后,她会教蕾蕾画画、剪纸、做手工、看课外书。前几天,她从网上买了面包机和一个冰淇淋机,打算和孙女一起做面包、DIY 冰淇淋。”在蕾蕾眼里,奶奶是最可亲、最聪明、最会玩的奶奶。蕾蕾的妈妈也很佩服婆婆,她告诉记者说:“婆婆是退休教师,教育孩子很有一套,而且老人有耐心,点子多,寒暑假把孩子放婆婆家里很放心,女儿能跟奶奶学不少东西。”

  支招:爸妈要上班 孩子如何过暑假?

  看看家长们总结出来的应对孩子放暑假的“法宝”吧!

  1.送孩子上托管补习班

  暑假上托管班,相信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所以家长最好事前跟孩子商量一下,说服孩子。比如“在新的托管班里可以认识到更多的新朋友!”“在托管班跟学校不一样,你可以有更多时间跟同学们玩。”当然,在周末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抽出时间来陪孩子,带孩子出门进行短途旅行,以弥补孩子暑假的不足。

  2.父母轮休陪伴孩子

  有家长商量好,双方轮流休年假,陪伴孩子。“我们的年假加起来有一个多月了,也就是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都可以陪伴孩子。我们打算轮流带孩子去旅游,或陪孩子到图书馆看一下书,到体育馆打打球等。”一位家长如是说。家长也可以利用这次机会鼓励孩子做个旅游计划,让他去查找资料、计划路线行程、要带上的东西,这样的锻炼能够很好地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计划和决策能力。

  3.送回老家体验农村生活

  点评:孩子离开熟悉的环境,一般来说,都有新鲜感,会兴奋一段时间,可以适当调节一下学习的紧张情绪。但由于相当长一段时间单独跟着祖辈,可能会被宠着,包办代替多,生活自理能力有退步。因此,父母最好跟祖辈打好“预防针”。将孩子送到乡下体验农村生活,可以让孩子有更多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如果可以鼓励让孩子做些农活,通过实践让孩子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和付出与收获的人生道理会更好。

  4.请个保姆陪孩子

  请保姆照看孩子的生活可以说是最便捷的方式了,然而保姆并不一定能够教会孩子许多知识,而且保姆的习惯也很容易影响孩子的行为,因而在保姆的选择上就需要父母多下工夫了。

  5.给孩子报夏令营

  父母给孩子报名这些活动之前,要考虑到举办活动机构的实力以及活动的专业性。家长选择夏令营,首先要听听孩子的需求,避免家长一手包办,让孩子自己思考,锻炼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家长们需要明确夏令营的目的,把这当成是孩子一次别样的“社会实践”。比如,增强孩子的自理能力、挫折承受能力、应急避险能力,让孩子学会关心他人,在团队协作中建立自信,在学习的过程中积累学习方法。再比如,小到坐立站行、生活习惯,大到生活态度、意志力、领导力、思维扩展能力等。

  6.与相熟的同学一起过暑假

  这个也是较好的方法,一来解决了孩子的暑期看管问题,二来也能形成一个小集体,对孩子有一定的约束。问题是,家长之间最好有个约定,毕竟这样的集体不同于班集体,孩子如果有摩擦会影响以后家长之间、孩子之间的相处。

  (新浪育儿综合北京晚报、华商报、烟台新闻网等)

文章关键词: 暑假 保姆 老人 压力山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