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用食物表达爱 孩子一年比一年胖

2015年08月17日13:5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有一种饿叫“你奶奶觉得你饿”

  研究显示祖父母带大的孩子肥胖风险更高

  网上热传的一个帖子,把孩子给奶奶带的可怕后果,用一句话高度概括:交给奶奶,白富美变黑穷矬,公主变村姑,王子变青蛙。

  这一系列不幸,又要增加续集了。

  最近刊登在《国际行为营养和体育运动》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孩子一年比一年胖,而这事儿有个奇怪的罪魁祸首——让他们胖的原因,不是洋快餐,也不是沙发土豆,而是祖父母。

  祖辈管孩子

  肥胖风险是父母带的两倍

  记者在《国际行为营养和体育运动》杂志官网上,找到了这篇文章。

  文章作者,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医学和牙科科学学院,其中一位叫李白,是伯明翰大学公共卫生、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博士后。她发起了一个叫chirpy dragon的项目,这是一个针对中国小学生体育运动与饮食行为的研究项目。

  这个项目,早前已经在广州开展,这次发表在《国际行为营养和体育运动》的研究,是在2009~2010年间开展,调查对象是南方两座城市4所小学的500位孩子,以及家长、祖父母、老师。

  研究人员从当地卫生和教育部门获得了孩子们的一些健康信息;同时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孩子们的饮食、运动习惯等信息。除此之外,他们还对家长、祖父母、老师以及学校供餐人员进行了采访。

  被调查的500个孩子中,将近一半(47.9%)主要由祖父母照顾。他们发现,由祖父母照顾的孩子,家务做得更少,垃圾食品吃得更多,每周吃下的垃圾食品是父母照看的孩子的3倍,肥胖风险也更高,祖父母带大的孩子,肥胖的风险是仅由父母照顾的孩子的2倍。

  有一种饿

  叫做“你奶奶觉得你饿”

  为什么祖父母带的孩子,更容易胖?

  “爷爷奶奶带孩子,总觉得带出去孩子白白胖胖,很有成就感。”省儿保内分泌科主任董关萍说,爸妈有工作,孩子交给祖辈带,隔代照顾本来就容易宠,再加上不正确的营养知识,很容易把孩子带胖。

  文章的作者,伯明翰大学的Peymane Adab博士的点评很精确:爷爷奶奶们总是通过食物来表达对孩子的爱。

  研究人员还分析说,祖父母这一代人大都经历过食物和资源稀缺时期;在那时,苗条代表着贫穷和不健康,而油和肉是珍贵的食物。

  在这篇文章里,研究人员列举了祖父母的一些观念,比如热量越高的食物,营养越好;胖嘟嘟的孩子,意味着身体更健康。

  在与老师的访谈中,研究人员还了解到这样一种现象:老师教育孩子少吃零食,但很多家长,总喜欢用零食作为奖励。而且,这似乎不只是爷爷奶奶的问题。

  “这次考试100分,我就带你吃肯德基”,“今天妈妈带我吃肯德基,奖励我数学考100分。”董关萍医生说,家长好好回忆一下,很多都这么“贿赂”过自己孩子。

  瘦不等于弱

  孩子太胖也会得成人病


  很多老人家喜欢把“瘦”和“弱”联系在一起,总觉得孩子瘦是营养不良、瘦就是身体有病。

  “小孩子,一般不喜欢胖的。瘦的孩子,体格、精神、体力状况没有什么问题,大人就不用担心。”董医生说,有两种“瘦”,需要家长注意:

  一种是突然间瘦下来,可能是某种疾病的信号;第二种是又瘦又矮,个子明显比同龄人小的,也要带孩子去就医。

  相比瘦,医生们更担心的是胖给孩子带来的问题:肥胖会引起很多并发症,糖尿病、脂肪肝、冠心病、早熟等等;更加不容易被大家察觉的是,肥胖的孩子,很可能成为上课容易打瞌睡,学习不好的“特困生”,因为肥胖的人容易缺氧。

  再告诉大家一个不幸的消息: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胖起来的人几乎不大可能回到正常体重:对男性来说,这个几率是1/210,女性稍微好点,也只有1/124。

  所以,如果你不希望你的孩子长大后为肥胖买单,现在就开始行动吧。

  本报记者 丁颍鹃 本报通讯员 曹露婷 王雪飞

  (原标题:有一种饿叫“你奶奶觉得你饿”)

文章关键词: 代养人 儿童肥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