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全科教师重蹈全科医生覆辙

2015年09月10日00:15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有句调侃人的话叫“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不再是笑话,将来真会有!记者采访获悉,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入选了江苏省教育厅“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试点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全科教师”进入小学后不仅能教语文、思想品德、当班主任,连数学也能一起“拿下”。(9月8日《扬子晚报》)

  按照新闻中的说法,全科教师培养又分为大综合与小综合两种。小综合”“ 是指小学教师具备语文、数学和英语的教学能力。大“综合”包括语数外加“副科”“,副科”包括音乐、体育、美术等。

  简而言之,“全科教师”与“专科教师”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为了保证一地或一校之内的所有课程都有人任课,而后者则追求的是单一课程的优秀教学效果。

  正因如此,相比全科教师本身,更值得追问的,其实是全科教师在毕业后的具体去向。不排除部分全科教师会选择留在城市的小学中——新闻中就提到,江苏已有小学开始试点低年级的“包班制”教学,由一到两名老师负责全班所有课程的教学。但全科教师最可能就业的地方,仍会是基层小学甚至是农村的广大中小学——在这些地方,不仅现有教师的整体年龄偏大,而且由于编制等诸多因素,实际教师数量有限,单个教师不得不承担起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全科教师的可能就业去向,很容易让人想起全科医生的状况。尽管早在四年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建立全科医生制度,但由于全科医生常常是处于分级诊疗的首诊环节,这就决定了全科医生多数只能在社区乃至农村等基层就业。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虽然全科医生制度被大范围推进,但在现实招聘中,却频频遇冷。譬如,就在去年年底,南京的一场全科医师招聘中,89个岗位中竟然有71个岗位无人问津,77个岗位达不到开考标准。

  很显然的是,正在被试点推行的全科教师制度,正在和全科医生制度面临同一个困境:那就是,一方面,如何从生源中选择那些真正适合做全科教师的学生——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对小学的所有课程感兴趣,且具备多门课程的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则在于,如何从选拔环节开始,就建立起相应的激励和保障制度,既让学生全身心参与学习,成为优秀的全科教师,亦让其在毕业之后,即便走入农村和基层学校,亦能保持相对的工作稳定性,而不至于轻易地流失。

  全科教师到底为谁而设?当曾经的体育老师也能教数学或是英语,甚至能画画写诗,这其实是师资的革新,也是基层教育创新的表现。但让体育老师能够且愿意去教数学或英语,显然仍需要制度的保障。大学本身的选拔,必须名副其实,这点不应该被忽视。与此同时,仍然需要加大对基层与农村教育的扶植,让教师的待遇得以提高,让教师的晋升与职称评定渠道被打通。如此,一个优秀的全科教师才能被培养出来,其亦愿意前往基层就业。这是需要再次强调的。

  王聃

文章关键词: 全科教师 重蹈覆辙 全科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