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教师节礼物变迁:80后淳朴90后DIY

2015年09月10日00: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教师节从1985年9月10日起,已走过30年,从上世纪80年代最朴素的尊师情感,到90年代礼物悄悄变味,而近10年来正从有形向“无形”转变……    今年教师节前夕,学校通过不同的方式,向老师发来一道道禁令,向学生和家长发来一个个善意的劝诫。

  三个不同年代的老师,盘点了30年来教师节礼物的变化,希望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明白,返璞归真,才是我们对教师节最好的理解。

  80年代:第一个教师节学校开了场座谈会

  今年已经66岁的林通老师,退休前是福州屏东中学很受学生喜欢的老师之一。他个性的授课方式,待学生如朋友的态度,让他退休后这些年,还有不少学生登门来看他。

  在林通老师眼里,什么样的礼物,都比不过学生真心把老师放在心上来的珍贵。

  1985年,过第一个教师节的情景,林通老师至今还记忆犹新。对他这辈的老师来说,第一个教师节,就是他们社会地位、受尊重程度的一个分水岭。教师节还没成立前,在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老师是很没有社会地位的。

  林通老师大学毕业后,第一站在寿宁一中任教,他说乡下卖肉的屠夫都会奚落老师,“你们教书的,还用吃肉么?”所以,过教师节时,那个年代的老师都特别欢欣鼓舞。“只有经历过不受尊重的年代,才会深刻体会这个节日对老师的意义。”

  因这样的情愫在内,林通老师认为教师节成立的20年内,都非常淳朴。

  “第一个教师节,学生们就送了台文艺演出给老师,学校开了场座谈会,鼓励老师们要开创新辉煌……”林通老师说,“现在回想起来,这个教师节过得最难忘。”

  林通老师的母亲黄以雍今年已经107岁,是福州名人黄展云的女儿;从黄展云,到黄以雍,再到自己,已经连续出了三代老师。林通老师说,如今一到 教师节,他们家格外热闹。不过,最令他感动的还是自己80年代所带过的那批学生。“那个年代师生间似乎更淳朴,感情也貌似更长情一些。”林通老师说。

  90年代:收到学生DIY的篮球小人

  1990年,连胜国在福州市捷坂小学任教,刚参加工作时他才19岁。因为个子高,喜欢打篮球,虽然不教体育,却经常跟高年级的同学们一起打篮 球。“孩子们都拿我当哥哥。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连胜国回忆道,当年,一些学生很用心,给他送了一个用铁丝拗成的打篮球的小人,“当时看到这个心里 特别感动。”

  谈起孩子送的教师节礼物,连老师觉得90年代,孩子都比较单纯,礼物也相对普通。“但是那份心意我懂。”

  直到现在,连老师家里还收藏着学生们送给他的礼物。

  00年代:家长送购物卡他没收  学生的感谢信让他落泪

  童老师过了15个教师节。他说,2000年初的时候,学生给老师送的礼物,在物质上居多,比如笔记本、钢笔之类。“也有学生家长送过购物卡,但我没收。”童老师小时候在农村上学,深受80年代乡村教师的影响,一直保持着淳朴的工作作风。

  “我的原则是用最少的成本,比如用挂历纸做卡片,让老师感受心意就可。”童老师说。

  去年,班里一位学生,由于父母离异,自己跟着奶奶生活,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几乎不和同学说话。教师节当天,这位学生手写了一封信给童老师。“她说,我和她想象中的老师不一样,对她很有耐心,给她鼓励,让她对学习有了兴趣。”童老师说,“看到这封信,我感动得哭了,这是对我工作的最高肯定啊!任何礼物都没有这封信珍贵。”

  选自小升初那些事儿的博客

文章关键词: 教师节 送礼 盘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