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亲子文化论坛将在意大利米兰举行

2015年09月22日14:59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第二届国际亲子文化论坛将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第二届国际亲子文化论坛将在意大利米兰举行

  亲子文化是人类文化之本,人类社会正是在亲子的互动与文化传承中不断向前发展的。发起国际亲子文化论坛,是寄希望论坛的举办能够增进世界各国教育工作者之间、教育工作者与亲子家庭之间的交流对话,成为亲子文化运动的推动者,引发全球更多社会力量对亲子文化教育的高度关注,有效促进世界范围家庭的和谐幸福,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一些贡献。

  2014年,“首届国际亲子文化论坛”汇聚全球专家于狮城,开放讨论“亲子文化与人类发展”,来自国际蒙台梭利国际主席菲利普先生、澳大利亚多元智能学术带头威廉姆斯。简人以及中国著名的早期教育专家谢宏先生共同出席论坛,激情而专业的演讲令论坛成为国际亲子文化教育领域高端对话平台。亲子文化论坛由此开启全球之旅。

  第二届国际亲子文化论坛将于2015年10月2日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盛大举行。本届论坛将基于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邀请全球顶尖早期亲子教育专家共同聚焦“亲子文化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主题,从亲子文化视角入手,思考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意义与方法。同时,世博会是当今最具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国际大型综合博览会,汇集了世界各国人民智慧之大成,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本届论坛根植世博会,将凝聚百年世博魅力打造更为国际化、专业性和具时尚感的“亲子文化论坛”。

   时间:2015年10月2日下午14:00-17:00

  地点: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

  主题:亲子文化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发起机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浙江大学贝因美亲子文化研究中心

  执行机构:米兰华侨华人妇女会、北广传媒优优宝贝电视频道

  支持机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瑞吉欧(意大利)中国中心、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网络媒体:新浪育儿

  主题阐述

  可持续发展已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概念。可持续发展核心是发展,但要求在保持资源和环境永续利用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它不仅关系到自然资源、环境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还事关全球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共同选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意大利米兰也选择了“滋养地球,为生命加油”作为2015年世博会的主题,旨在呼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共同加强食品保障、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国际合作,共谋地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文明的繁荣。

  顺应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时代潮流,同时与世博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追求一脉相承,本届论坛确定了“亲子文化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主题。亲子文化是人类发展的基石。每个人来到世间,从孩童到成人是一个生理上生长的历程,更是文化上成熟的历程。要把一个纯粹生物意义上的人变成融入社会的一分子,这个个体社会化的历程就开始于亲子文化。也正因为如此,亲子文化在人类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是提高公民素养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而亲子文化的和谐更应该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因为亲子文化在构建社会和谐、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和谐亲子文化将带来每个家庭的幸福美好,进而造就一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如此,整个人类才有可能有序、稳定、可持续的发展,从而走向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对于本届论坛主题,专家们会有怎样的阐释与理解?我们期待专家们精彩的智慧探讨。

  论坛专家介绍:

谢宏(Xie Hong) 成功生养教体系创立者,贝因美首席亲子顾问,著名亲子教育专家谢宏(Xie Hong) 成功生养教体系创立者,贝因美首席亲子顾问,亲子教育专家
克劳迪娅·朱迪(Claudia Giudici) 瑞吉欧教育主席,著名早期教育专家克劳迪娅·朱迪(Claudia Giudici) 意大利瑞吉欧教育主席,艾米利亚市政府幼儿和学校教育机构负责人
玛丽·黛利(Mary Daly) 牛津大学社会学和社会政策教授,联合国儿基会特聘专家玛丽·黛利(Mary Daly) 牛津大学社会学和社会政策教授,联合国儿基会特聘专家

  第二届国际亲子文化论坛紧紧围绕“亲子文化于人类可持续发展”主题思想展开设计,以国际视野,放眼全球,打造亲子文化论坛专业性与独特性为宗旨,开启国际亲子文化论坛序幕。围绕“亲子文化于人类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论坛形式的设计。论坛形式的设计脉络,首先是通过“主题VCR”来呈现国际亲子文化论坛在米兰举行的主题思路,使与会来宾清晰了解本届论坛的概况。其次,“主题词与主题演讲”巧妙融合,能让专家们更清晰、准确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最后,三位亲子专家齐聚一堂,总结并回答台下来自国内外记者问答,三个环节简单清晰体现国际亲子文化论坛的专业性。

  活动主题词

  本届论坛将采用主题词形式阐述主题。主题词将体现国际性、融合性和专业性。通过主题词设计,提纲挈领,为论坛主题方向提供针对性指导,让论坛核心思想得到高度集中的体现。主题词形式将赋予论坛明快的节奏感。这种节奏感来自于每位主讲嘉宾的6个核心主题词元素所构成的一定规律,令论坛进展连贯快捷;而不同主讲嘉宾不同主题词、不同领域知识针对主题的发散阐述,又会令这种规律呈现变化而不至沉闷,从而始终吸引现场观众充满激情和期待。

  主题词将包括两部分:论坛组委会推荐6个主题词(如下)和每位主讲嘉宾结合研究领域可以给出4个主题词。加起来一共十个主题词,每位嘉宾演讲内容将从10个主题词中选择6个个人认为最能代表其研究方向的主题词作为本人演讲核心主题词,并进行重新排序后做精彩演讲。最后,在演讲结束前每位嘉宾再从6个主题词中选择1个最为重要的主题词进行总结陈词,结束演讲内容。

  2015年第二届国际亲子文化论坛组委会给出的主题词是:

  生活:在生活中要建立幸福、乐观向上的阳光亲子关系。

  沟通:无障碍沟通是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有效桥梁。

  发展:建立稳固亲子关系,用发展角度看待,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干预:早期的有效干预可以避免孩子在发展过程中的很多问题。

  平等:是父母与孩子建立和谐亲子关系、友善交流的重要平台。

  可持续: 孩子成长过程中,持续的、不间断的良好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文章关键词: 文化论坛 亲子文化 亲子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