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全面放开,你会“追加”老二吗?

2015年10月30日10:4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近期最激动人心的新闻,莫过于十八届五中全会在10月29日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意味着长达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结束。中央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政策已经ready,已经有一孩的爸爸妈妈,你们会“追加”老二吗?

二胎全面放开,你会“追加”老二吗?二胎全面放开,你会“追加”老二吗?

  民意调查|不生二胎占多数

  据新浪新闻中心第一时间发起的调查显示,截止目前参与投票的15万网友中,选择“不生二胎”的网友最多,占41.6%,选择“会生”和“看情况”的网友比重相当,分别是29.7%和28.7%。

网友调查数字网友调查

  微博上热议评论已快超十万。有网友为追加二胎跃跃欲试,有网友扼腕“时间太晚,早些宣布就好了”,更多网友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的扶持激励政策,才能真正有生二孩的动力,因为“生存压力已经太大了”。

  @为什么老要我换:哎,这政策早几年出台就好了,年纪大了啊!

  @crystal红蝴蝶:不要看政策,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

  @快回家吧小姑娘:都快绝经了,就算抢着怀上了,质量能好吗?

  @策-Lee:如果政府出钱养,倒是可以考虑。

  @泉州稀客:房价降一半,看病、读书收费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还可以考虑一下。

  @用户5426307096:现在生存压力太大了,如果生二孩,建议国家补贴1万元奶粉钱!

  @昨日亲昵:有机会就就生呗,不生的话,难道嫌独生子女的问题还不够多吗?

  @中正吉祥:想生的是多数,可物价上涨,教育就业困难,怎么处理。一旦放开,就无法收拾。可能出现的资源缺乏,人多地少,粮食没有保障。

  @edifiet:关键是养不起,精力和经济都不允许。生了一个,老婆已经三年没有工作了。加上帮忙带孩子的丈母娘和丈人,一家五口人就靠我一个人工作吃饭。按照人均收入来算,早低于最低收入家庭了,可是国家的税一分钱都不少收,个人所得税只收不退。再生一个如何得了。

  @缱绻着的静默小兽:以后国家政策能做到,怀孕检查全免费,生孩子住院免费,孩子上学全免费,生孩子给补助一直到十八岁,月工资不足3000有两个孩子的,房贷适当减免,实在买不起房子的,可以申请廉租房,外地打工子女批准可在打工城市上学,光生还不行,还得注重教育,要不国民素质越来越差,让多生孩子需要国家解决的问题太多,不能光说生就生了,国家把问题一一解决,估计这样还能鼓励鼓励生孩子的热情。

  生二孩|别忘了和大娃报备

  生二孩需要考虑经济、身体和心理等各项因素,准妈妈、家人尤其是大宝真的准备好了吗?如果盲目怀二胎,很可能伤害妈妈的身体和新生宝宝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家庭和谐。

  广州市心海榕心理机构心理咨询专家、广东省心理危机干预联盟委员于东辉表示,一定要让大宝提前知道父母准备生育二孩。家里将把生二孩列入议事日程,在讨论的时候,一定要让老大一起参与,无论老大同意还是反对,都要郑重其事地听取老大的意见,让老大明白他/她家中的重要角色。

  如何与老大沟通这个问题,每个家庭状况各异,只有最适合的方案,让老大逐渐打开心防。比如告诉老大,生了弟弟妹妹,小时候可以一起玩,长大之后可以相互照顾,让他/她明白,这是爸爸妈妈和他/她一起共享的一份珍贵礼物;或者可以和他/她沟通,一个新的生命到来,会让家里的爱和温暖增加,会让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尤其是他/她会有多一个人陪伴的感觉,从此不会孤单。

  同时,父母也可以带着老大去一些兄弟姐妹们玩得很好的家庭去拜访他们,让他们一起玩,感受这种手足亲情。有了这样的意识后,老大对于父母生二胎就会比较容易接受。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大宝参与妈妈的孕期,于东辉建议,妈妈多多与老大交流有关于弟弟妹妹的成长,让大宝多多抚摸妈妈的肚子,感受弟弟妹妹的存在,如此一来孩子对于二宝的感情也会更深。

  高龄妈妈|要更加关注身体状况

  很多父母在生二胎时遭遇大宝的激烈反对,让多数有心生二胎的父母十分关注大宝的心理,但却常常忽视了生二胎中最重要的:妈妈们的心理到底做了充分准备了吗?

  高龄妈妈自然会面临精力问题,一些较为年轻的二胎妈妈也遭遇同样的窘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独一代从小受到父母、祖辈的宠爱,年轻妈妈们哪怕已有了一个孩子,但自己似乎还是个孩子,大宝都交给父母管。而一旦有了二宝,自己不得不亲自上阵,这种突发的角色转变和责任,给她们的生活带来较大的压力。

  生二胎所带来的压力和焦虑,让很多妈妈患上产后抑郁,情绪更加容易低落、焦虑,导致失眠、精力体力下降,往往不能很好地照顾婴儿,严重时会失去自理生活和照顾婴儿的能力。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产后抑郁症的发病越来越多,与人们普遍推迟生育时间不无关系,二胎妈妈的抑郁比例比一胎要高一半以上。

  专家建议,高龄妈妈准备生二胎前一定要先锻炼好身体,由于年纪问题,缺乏年轻人那样旺盛的精力,这一点无法改变,但高龄妈妈们可通过怀孕前、怀孕时的适量合理运动,保证足够的经历,以后喂养孩子也会从容一些。适合孕妇的运动方式有轻柔的瑜伽、体操和一定速度的快步走,有国外专家建议怀孕4个月以上的孕妇,每天需要运动1小时以上,这1小时可分多次进行。

  (新浪育儿综合新浪新闻、新浪微博、南方日报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 老二 计划生育 全面放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