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子午觉”对孩子健康很重要

2016年01月27日16:01  红网 收藏本文     

  编辑按: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更何况处在生长发育关键期的孩子。孩子们佝偻着伏在课桌上午休的时代,到了有能力从制度上作出安排逐步解决的时候了!2016年湖南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发出了在有条件的学校逐步推行“为每个孩子提供一张午休床”的呼声。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深度关注这一话题。

湖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说教研室主任谢雪姣。湖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说教研室主任谢雪姣。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谢雪姣是湖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说教研室主任,现在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做访问学者。她既是医学专家,也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家长。半年前,她的儿子跟随她转学至美国。对于中西方小学的午休制度,她在观察也在比较。1月26日凌晨,时刻新闻记者致电大洋彼岸的谢雪姣,听这位“医生妈妈”讲述她与儿子的亲身体验。谢雪姣说,回国后自己再为孩子择学时,是否有午休床将是重要考虑因素。

  “长沙大部分学校都有午休床,但是数量较少,难以满足所有学生的需要。”谢雪姣介绍,在长沙时,儿子曾就读于一师附小与仰天湖小学两所学校,学校床位都十分紧俏,家长们费劲心力才能争取到一个床位。

  来到美国后,谢雪姣发现美国学校的上课时间跟国内有很大的不同,下午2点便放学了,并没有严格规定的“午休时间”。“他们上午11点半下课吃午餐,午餐之后有45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2点过5分便可以放学回家了。”

  谢雪姣表示,因为国外的孩子们2点过后便可回家休息,中午不休息并无大碍。但是,中国的小孩不同,他们的学业压力随年龄增长,不午休,孩子们下午的记忆力、注意力便会受到影响。中医强调“子午觉”,午时指的是11点至13点,阴阳交接之时,它是一天中阳气最盛之时,也是阳极阴生的时候,此时养阳滋阴最好。午时睡觉胜过其他时候睡几个小时,对于小孩子的身体健康具有很好的作用。

  然而,长沙校园的午休床位“一床难求”,很多小孩子只能选择趴在桌子上睡。这样对小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极其不利的,还不如不睡。“首先,这样会压迫孩子的脑部血管,导致脑缺氧,醒来后会感觉晕眩;长期来看,这样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主要表现在脊柱、脊椎的变形,容易导致驼背;同时,还会损伤孩子的阳气,引发感冒、着凉。”谢雪姣解释,熟睡时人体代谢减弱,体表温度会下降,而孩子们伏案而睡,腹部、背部都暴露在外,极易着凉。

  “孩子的健康不容忽视,他们的午休时间和午休环境都需要得到保障。”半年后,谢雪姣将结束访问学习带着儿子回到长沙,再次为儿子择校时,是否具有午休床将是她关注的重点。

(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专家中医孩子午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