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一周接诊“脖子痛”儿童30个

2016年01月29日06:30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记者唐国利摄影 崔景印记者唐国利摄影 崔景印

  9岁的聪聪最近老喊脖子痛。妈妈紧张地带着他四处检查,可不管是CT,还是X光片,都没问题。孩子仍在喊痛,昨天,妈妈一脸焦急地把孩子带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去看病,可是专家开给孩子的处方,没有药物,却是一串叮嘱:热敷,玩手机不要超过半小时,多户外活动……

  据了解,放寒假以后,到儿童医院骨科覃佳强教授一周门诊的300个左右的小病号,有大约30个左右,都是因为颈椎、脊柱等原因而就诊。

  家住江北观音桥的聪聪自从放假后,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看电脑,很少出门去玩,连续几天晚上孩子妈妈发现孩子玩一会手机,就晃一会脖子,妈妈就问聪聪怎么了?聪聪说脖子痛。

  昨天,聪聪妈妈找到儿童医院小儿脊柱专家覃佳强教授。覃教授问了问孩子的生活习惯后说:“这还不算真正严格意义上的颈椎病,孩子长时间玩电子产品,颈部长时间低头前仰,引起颈部部分肌肉静力性损伤或疲劳,所以出现了局部疼痛不适。”

  家长别大意也不用太担心 药方:热敷+少玩手机

  “脖子直立的时候,我们的颈椎所承受的重量是4.5到5公斤;前倾15度时,承受的重量变为12公斤;前倾30度时,重量增加为18公斤。而当增加到45度时,变成了22公斤。如果低头到了60度,颈椎所承受的重量为27公斤。”覃佳强用一组数据向记者表述了“低头”这个动作对颈椎的伤害有多大。

  长期低头 椎间盘突出大大提前

  覃佳强说,虽然聪聪的病还未达到一定的程度,但对孩子来说,已经是一种危险的信号。儿童颈椎不健康的危害比成年人更大。

  因为儿童的骨骼正处在发育阶段,颈椎问题会影响椎体的大小、形状的发育,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胸椎、腰椎及其他骨骼的发育,甚至会使儿童身体长高受到限制。如果骨骼畸形严重,会造成椎动脉供血不足,从而影响大脑的生理活动,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还会造成患者头疼、头晕、视力下降等。

  每天玩手机不超半小时

  最后,覃教授给家长开了一张处方,内容如下:热敷及热水冲洗;玩手机不要超过半小时,多户外活动。

  这则处方没有一颗药,反而是一种叮嘱。“虽然现在还不算太严重,但如果不进行干预,将来患椎间盘突出等颈椎病的年龄会大大提前。”覃佳强说,如果孩子告诉家长有酸痛还算好,可以引起家长的重视,可以及时干预。就怕有的孩子不说出来,这种肌肉、韧带的痉挛、劳损持续3到6个月后,就可能发展为慢性疼痛,甚至肌肉、韧带发生钙化,到时候就是不可逆了。“像聪聪这样的孩子,只要认真按药方执行3个月,保证恢复得好好的。”

  家长们要如何才能看出孩子已经有颈椎病了呢?覃教授提醒说,如果发现孩子的前臂和手指疼痛、麻木,或者出现头昏、眼胀或视物不清,更明显的是颈部酸痛伴有眩晕、恶心等,这些信号都在提醒家长,孩子很可能颈椎出现毛病了,要及时上医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脖子颈椎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