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后防范低血压综合征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编辑同志:

  我的闺蜜前不久剖腹产下一子,产后出现头昏、胸闷、心悸、乏力等不适症状,查体发现血压下降,医生诊断为低血压综合征,通过输液、吸氧、升压等紧急处理方才转危为安。我们想了解这是怎么回事,能否预防?读者 

  读者:

  这是由于剖宫产需要使用麻醉药,而麻醉药物会使得静脉血管紧张性下降,导致血管扩张,血流缓慢及血液淤滞,从而造成血压下降,称之为剖宫产后低血压综合征。

  剖宫产后低血压综合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通常是在产后早期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胸闷、心悸、出冷汗等症状,查体可见面色苍白、脉搏减弱、心跳加快和不同程度地血压下降。2、一般具有体位性低血压的特点,平卧位时可因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得回心血量不足,心输出量减少,血压下降而使症状加重。转为侧卧位后,由于压迫解除,回心血量和心输出量增加,症状随之减轻或消失。

  剖宫产低血压综合征是可以预防的,预防要点一是手术医生在手术前要了解产妇妊娠末期的卧姿,对那些平日喜侧卧位习惯的产妇,在术中注意用砂袋垫高右侧臀部或将手术台左倾10度,以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及提高回心血量,防止术中或术后出现低血压综合症。二是麻醉医生要注意掌握好麻醉操作技术并合理使用麻醉药,防止给药剂量过大。三是产妇本人于产后早期最好保持左侧卧位,避免平卧位或减少平卧位的时间,也有助于减少发生低血压综合征的发生。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剖宫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