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女生把两月大妹妹送派出所称路边捡的

2016年03月12日07:1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买完菜回到家,发现两个月大的小女儿没了踪影,可把胡女士急坏了!后来,16岁的大女儿才说出实情,她把妹妹抱到派出所了,理由是“担心妈妈独自抚养太辛苦”。为了把已被送到福利院的小女儿领回家,胡女士可是费了不少周折。

  两次感情失败 独自抚养女儿

  年近40岁的胡女士是山西人,曾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1998年结婚,女儿小琳(化名)在2000年呱呱落地,但过程极其艰辛,“早产,7个来月就在家里生了,非常危险,接生婆说才两斤多,没见过这么小的,觉得活下来都不容易。”

  2004年胡女士离婚,并带着小琳到了西安,在灞桥租房住,以理发为生。小琳很聪明,成了胡女士的骄傲,“上学上得早,学习也好,15岁多就上了高二。”女儿9岁时,母女俩搬到了北郊。后来胡女士把孩子送回山西姥姥家。每年放假孩子都会来西安住一段时间。两年前,胡女士认识了西安一名男子并同居,但始终没有结婚。“他说有了孩子再结,可我怀孕三四月时他就不太回来了,也不让我去他家,我觉得被骗了。”谈到感情上的第二次失败,胡女士几度哽咽。

  买菜回来 小女儿不见了

  今年初,胡女士生下了小女儿小果。

  “我怀孕是去年暑假,小琳来了,知道后也没什么表现,但总说将来什么都要和她争呢:吃的、用的……”胡女士告诉小琳:就算生一个,也不会冷落她。小琳则说,如果是妹妹就接纳,但坚决反对生个弟弟。因为小琳曾听别的女孩抱怨过“如果有个弟弟,妈妈就不关心女儿了”。

  今年寒假,已经上高二的小琳来到西安,见到了刚出生的同母异父的妹妹,对这个妹妹,小琳也挺疼爱的。

  除夕前,大约2月5日上午,胡女士出门买菜,回到家却只见到小琳,出生才两个月的小果不见了。“她说是抱到哪个阿姨家了”。胡女士不信,小琳这才说抱到了派出所,可是哪个派出所她并不知道,只记得靠近河边。

  这下,胡女士慌了,家附近的几个派出所都找了,可没有任何消息。过了两天,她才听人说是送到了广运潭派出所,当时见到小琳的目击者告诉胡女士:小琳一手抱着妹妹,一手拎着一包衣服,很吃力。后来,走不动了,也不知怎么说的,上了一辆车,被拉到了广运潭派出所。

  送给派出所时说是路边捡的

  得知情况,胡女士找到派出所,得知孩子已被送到附近的福利院,“我女儿给人家说娃是路边捡的。”

  跑到福利院,可她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是女婴的母亲,除非能证明亲子关系。3月7日,民警和胡女士先到福利院拿到了女婴的血样,又一起找到四医大DNA分型中心,对母女俩的血样做亲子鉴定。昨日上午,四医大DNA分型中心主任吴元明将鉴定报告交给了胡女士,“根据鉴定,可以认定是亲生孩子。”“已经一个多月没见小女儿了”,胡女士说,她手头紧急事情处理完了后,就把孩子抱回来,“要不睡都睡不好。”

  想让派出所把妹妹送给她亲爸

  对于小琳为什么要把妹妹抱走,胡女士后来问过小琳。“娃说就是心疼我,嫌我一个人把她带大又要带妹妹,太辛苦,而不是嫌有个妹妹,要和她争东西。”说到这儿,胡女士再次落泪,“小琳是想借派出所的手把妹妹送到亲爸那儿,说为啥亲爸就可以不管。”胡女士说。出了这事,她也埋怨过,小琳也后悔了,回到山西后还打电话问妹妹回来没。

  胡女士说,小琳从小内向,脾气也不太好,独来独往,但对自己很关心。近些年她多次和小琳谈心,觉得孩子慢慢地开朗了,“小琳总劝我不要太有负担,她再过一年多就上大学,可以边打工边上学……”小琳还说,她爸没管过她,等自己再大一些,会通过法律途径要求父亲承担抚养义务。

  小琳的话也提醒了胡女士。自己只上到小学五年级不懂法,随后她将寻求法律帮助,维护自己和孩子的合法权益。

  已拿到亲子鉴定 可抱回孩子

  当日处警的公安浐灞分局广运潭派出所民警证实:2月5日左右确实有一个男的和一个小女孩给派出所送来一个女婴,“女孩说是在路边捡的。”于是,民警将女婴送到了附近的儿童福利院。

  “后来来了一个妇女,说是她的娃,已经去过福利院了,福利院要派出所开证明才行”,本着对女婴负责,民警要求该妇女做亲子鉴定以证实母亲的身份。拿到女婴血样后,民警又陪同胡女士去了四医大DNA分型中心做亲子鉴定,并垫付了费用。

  “我们已经跟福利院说好了,她只要拿着亲子鉴定,随时可以去把孩子抱回家”,得知女婴母亲已经拿到了亲子鉴定报告,民警也放心了。

  律师说法

  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权利一样

  根据《婚姻法》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父母对于婚生子女和非婚生子女,都要承担同样抚养教育义务。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应当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能独立生活为止。

  那么,胡女士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陕西睿翔晓罡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旖旎说,未婚生子,进而对子女抚养产生纠纷的,可以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怎样处理好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呢?西安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尚华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生育二孩是不少家庭都会讨论的问题。其实,无论是第一个孩子的年龄大小,作为父母都应该扮演好家长角色,无论是思想上、行动上都要和孩子有充分的交流,让第一个孩子能认识和理解,父母不会因为弟弟或妹妹的到来而疏远了自己或是减少对自己的爱。还要把爱平均分摊到两个孩子身上,生活、兴趣爱好等都要一视同仁,用行动打消孩子的顾虑。同时也可以让两个孩子聚集在一起,形成两人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让两个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学会分享父母的爱。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李小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