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访教师月薪低于5000

2016年04月14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以下简称“国中调”)发布《高负荷工作下的“难”与“盼”——中山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教师队伍发展状况分析与 思考》(下简称“调查报告”),从非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60%以上(即流动人口占比较高)的8个镇区中各抽取1所随迁子女学校开展调研,随机抽取 244名教师进行访谈。

  调查报告显示,与当前社会对于随迁子女学校教师“弱势”的既有认识相比,中山随迁子女学校教师结构呈现可喜的趋势和变化,但仍然存在不合理、不乐观的一 面,比如近七成受访教师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超九成受访教师月均实收工资5000元以下,且有超八成受访教师未办理住房公积金。

  工作强度

  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

  据了解,随迁子女学校多为寄宿制学校,从每天早上约6时开始早自习到晚上约10时结束晚自习,学生作息时间跨度大,教师工作时间随之拉长。部分教师还利用午休时间辅导学生功课,晚自习下课后还要定时查寝,挤占了原本就少的休息和娱乐时间。

  调查报告显示,受访教师平均每天工作时间为10小时。其中,96.3%的受访教师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69.6%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14.4%每天工 作12小时以上,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对此,有近八成受访教师认为工作量大,受访教师中,除了20.1%认为工作量一般,没有人认为工作量比较小或非 常小,12.7%认为工作量非常大,67.2%认为工作量比较大。

  究其原因,国中调认为:其一,教师每周课时量不少,受访教师平均每周课时量为18课时,63.8%的受访教师每周18课时以上;其二,随迁子女学校师生比 偏低,学生多,教师少,多数教师跨学科或跨年级教学,工作难度增大;其三,教师一般身兼数职,特别是既有寄宿学生又有走读学生的学校,教师除了备课、上 课、修改作业和辅导学生,还要负责行政、班级管理、照顾学生日常起居和跟校车接送学生等工作,工作负荷较大。

  高强度的工作量也给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教师带来巨大压力。受访教师中,11.9%认为工作压力非常大,64.8%认为工作压力比较大,22.9%认为工作压力一般,仅0.4%认为工作压力较小。

  “除工作时间长、工作负担重外,学校对教师教学成绩和工作业绩的评价考核、学生成绩和素质的参差不齐,社会与学生家长的不公正评价,教师自身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社会保障的后顾之忧等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教师某种程度的工作困境,工作压力较大。”国中调表示。

  公积金

  超八成受访者未办理

  “调查报告写出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教师的实际情况,我们学校的教师目前平均年薪在5万到6万元之间,每个月就是5000元左右。”小榄镇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校长坦言。

  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访教师月均实收工资5000元以下。当问及当前每月平均实收工资收入(扣除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费用、个税等)时,大多数受访教 师表示在2001—5000元之间,每月实收3001—4000元的占45.9%,每月实收4001—5000元的占29.5%,每月实收2001— 3000元的占20.1%,2000元以下和5000元以上的人数均很少。

  对于目前工资收入,只有23.4%的受访教师表示满意,另有59.8%表示一般,14.3%表示不满意,2.5%表示很不满意。

  国中调在调查中发现,在随迁子女学校“五险一金”未完全落实,住房公积金覆盖率较低。调查报告显示,当问及所在学校是否为其办理“五险”(包括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时,仅有28.7%的受访教师表示已完整办理,42.6%表示办理但不齐全,16.8%表示未办理,另有 11.9%表示不清楚。当问及医疗费支付方式时,45.1%的受访教师表示有医疗报销支付,54.9%表示由自己完全支付。可见,超过半数的教师并未真正 享受到医疗保险的社会保障。当问及所在学校是否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时,仅有2.0%的受访教师表示已办理,84.4%表示未办理,另有13.6%表示不清 楚。

  “买了住房公积金的应该是那些高收费的贵族学校,他们老师的年收入大概在10万元以上,一般的民办学校,‘五险’是买了,但公积金是很少有覆盖到。”对此,小榄镇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校长表示。

  职称评定

  名额不足、流程繁琐

  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教师队伍的稳定至关重要。国中调调查发现,这些学校教师的教育培训和职称评定尚存在困难。

  一方面,仅四成受访教师满意教师培训状况,工作任务重和培训机会少是主要困难。调查报告显示,87.7%的受访教师表示上一学年参加过由教育行政部门或学 校组织的培训,培训次数多在4次以内,培训形式多为短期的在职岗位培训和到公办学校的交流锻炼,培训费用多可以报销或部分报销。从对培训状况满意度来 看,6.1%的受访教师表示很满意,34.4%表示比较满意,42.7%表示一般,表示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各占13.5%和3.3%。

  另一方面,超半数受访教师对教师资格认定和职称晋升渠道满意度“一般”,名额不足和流程繁琐是主要困难。从对教师资格认定和职称晋升渠道的满意度来看,多 数受访教师表示一般,占比最高,达54.9%;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仅各占2.9%和16.4%,而表示很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各占4.9%和 20.9%,可见教师资格认定和职称晋升满意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对此,一名不愿具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校长表示,就民办学校而言,并不重视职称,老师的工资结构和职称也是没有多大关系的,所以老师没有什么动 力。“老师要评职称,需要参加各种培训,就要请假,需要找人代课。在公办学校,老师相对课时较少,并且参加培训学校可以报销一定额度,在民办学校是没有报 销的。”该校长表示,“而且很多时候,民办学校觉得教师评了职称,就想进贵族学校,想考公办,很快就走了,民办学校老板就觉得是‘为人做嫁衣’,在这一方 面便有所顾忌。”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原标题:九成受访教师月薪低于5000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