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倒在孙子学校内20分钟无人施救死亡

2016年04月30日 0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昨日下午,家住广州市天河区珠村的刘婆婆去学校接孙子放学,没想到刚进校门不远就倒地不起,约20分钟后赶到的医护人员对其抢救无效死亡。家长质疑学校没有校医进行紧急施救,而校方则称不存在不闻不问,只是不够专业,生怕一个动作对刘婆婆伤害更大,因此选择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到场施救。对此,医生表示,心肺复苏程序其实并不难,普通人都能掌握,在出现类似的情况进行简单的救治能为下一步的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

  现场:婆婆突然倒地

  刘婆婆来自湖南,一家人住在天河区珠村,8岁的孙子在东风实验小学读二年级。前日下午4时许,她如常前往学校接孙子放学,没想到刚进学校门口不远,刘婆婆突然倒地不起,约20分钟之后,经到场的120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从校方提供的监控视频看到,前日下午16时14分,刘婆婆刚走进校门约十来米,就突然脚步不稳跟着就往前摔倒不起了,在她倒下的瞬间还险些压到在她前方的一个小学生,小学生匆忙跳开。

  1分钟时间不到,附近负责维持放学秩序的老师发现了情况,校长也过来并蹲下身询问,校方人员很快起身拨打电话。随后开始有学生和家长还有保安和学校的老师围了过来查看,但始终没有人过去扶刘婆婆或对其进行治疗。在这期间,还能看到刘婆婆的脚不时的动一动。

  随后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期间,刘婆婆自己翻了个身变成面朝上躺在地上。16时37分,救护车赶到,随后医护人员马上对刘婆婆进行心肺复苏,但最终还是抢救无效。

  家属:校方未及时急救

  中午,记者在天河区珠村北环路东风实验小学见到刘婆婆的家属邓先生,据他介绍,她今年47岁,平日身体很好,突然就说摔了一跤人就没了,“倒地大概半个小时。校方没有人理她,也没有校医之类的过去急救,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了。”

  她的老乡苏女士介绍说,她比较年轻,平时下午经常都会下来和邻里们聊天,她认为,如果学校里有懂急救的老师能进行简单地急救,可能不至于会这样。

  校方:无专业急救知识只能求助120

  对此,学校华校长回应称,不存在校方不闻不问的情况,“当时是学生放学,她进来学校之后自己摔倒的,”华校长说,从龙女士倒地到他赶到现场大概两三分钟时间,当时他看到刘婆婆面朝下倒在地上,全身皮肤已经变了颜色,他觉得不妥,蹲下身去询问时发现刘婆婆已经是半昏迷状态。

  此外,还马上拨打了120救助,他说,期间有一名自称做医生的家长说最好不要去翻动她。”由于生怕一个不当的动作会对刘婆婆造成更大的伤害,最终校方选择了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到场施救。

  而对于记者质疑学校为何没有校医先进行急救?华校长表示,学校只有保健室,“由老师兼职的,并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华校长说,“加上事发突然,我们怎么敢去碰她,”当记者追问假如是学校的学生发生意外该怎么办?华校长表示,应该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假如发生了,校方也会根据当时发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处理。

  华校长说,发生了意外事故校方也不想。如果属于校方的责任校方会承担,今后学校会吸取关于安全方面会教训,确保师生的安全。

  医生:心肺复苏程序普通不难,普通人应掌握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吴涛博士说,刘婆婆这样突然猝死的情况一般来说心源性的疾病,可能是心脏的原因引起的。

  碰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启动现场心肺复苏程序,经过简单的判断后,如果在现场就行心肺复苏程序,至少可以为下一步的诊治赢得宝贵的时间。

  他说,这其实并不需要是非常专业的人才。“目前国内院外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到1%。在欧美发达国家可以达到10%到20%。”他说,这跟大众普及程度有关。

  他说,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要赶紧拨打120,如果懂得心肺复苏程序,可以启动,为之后的治疗赢得时间。

 原标题:她倒在孙子校门内无人救身亡  

(广州日报记者 林亦旻 摄影 苏俊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孙子婆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