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车祸去世不足1岁女婴瘫痪 医院免费助站起来

2016年08月16日 10:58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生为蕊蕊做针灸治疗医生为蕊蕊做针灸治疗

  重庆晚报讯 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去年因为一次交通事故变得支离破碎,父母在车祸中离世,不足一岁的蕊蕊身体多处受伤致瘫痪,高昂的康复治疗费用难倒了爷爷和叔父。今年 3月,在热心人帮助下,蕊蕊转入重医附二院宽仁康复医院儿童康复科接受免费治疗。日前,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看到,蕊蕊可以借助外力爬行,跟医生护士嬉笑打闹,脸上笑容纯真灿烂。

  车祸发生后,蕊蕊在大家帮助下度过最危难时期,病情一天天好转,她是幸运的。据了解,蕊蕊身体除脊髓损伤外,其他部位损伤基本康复。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后遗症,现在主要针对脊髓损伤导致的运动功能障碍进行个体化方案治疗。

  “儿童发育期神经可塑性强,神经再生可能性相对较大,越早介入康复相对效果越好。”重医附二院宽仁康复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赵阳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通过运动疗法帮助蕊蕊建立运动功能、穴位注射营养神经药物促进神经细胞再生,通过高压氧促进神经细胞代谢。每天还对蕊蕊进行针灸、推拿等传统方法疏通经络。

  “目前,蕊蕊没有明显肌肉萎缩,从入院时连坐都成问题到现在可以爬行,在支具维持下能短时站立,算是很大的成功,但我们想创造更大奇迹。”赵阳说,只要还有改善空间就不会放弃,蕊蕊将来能靠支具辅助行走就是奇迹,也是他们不懈努力的心愿。

  提起蕊蕊的不幸遭遇,儿童康复科的医生护士早已把蕊蕊当成家人。重医附二院宽仁康复医院儿童康复科护士长李良洪抱着蕊蕊跟重庆晚报记者打招呼, 蕊蕊腼腆笑了一下扭过头去继续吃着手中的小零食。护士们经常从家里煲汤带过来给蕊蕊,还给她买小玩具,教她看幼儿书讲故事。“大家都把蕊蕊当成是自家的小妹妹,小蕊蕊可以清晰地叫出每位护士的名字,一声声稚嫩的‘丹丹’、‘玲玲’总是逗我们笑。”

  李良洪介绍,蕊蕊下肢知觉已有明显改善。“以前医生给她打针不会有反应,现在打针她会叫痛,还会慌张地躲避。看到穿着工作服的医生就怕了,医生想要亲近她都得脱下白大褂才行。” 重庆晚报记者 张真瑜

标签: 女婴瘫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