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照料被遗弃患病女婴8个月 网友点赞白衣天使

2016年12月07日 00: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段“独白”,让人牵肠挂肚;一种担当,感动万千网友。

  有这样一群医者,用爱守护着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用行动与责任诠释大医仁心。

  在江西南昌市第三医院新生儿科,记者见到了这群白衣天使。

  “在我的记忆里只有白大褂”

  “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不来接我?半年多来是三医院的叔叔阿姨们边工作边照顾我,给我吃穿。在我的记忆里只有穿白大褂的给我安全与温暖!爸爸妈妈快来吧!我在这里等你们!”

  近日,南昌市第三医院副院长丰亮模拟院内滞留近8个月的一名女婴的一段“独白”,在网上引起热评,牵动着万千网友的心。

  今年3月5日凌晨,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因重度窒息,并患有多种并发症,从高安市某医院转运到南昌市第三医院。历经12天的抢救,生命体征已经平稳,符合出院标准。当院方联系家属接患儿出院时,她的家长却迟迟没有出现。丰亮说,医院新生儿科医务人员轮流照料小家伙的吃喝拉撒,一坚持就是8个多月。“医务人员边工作、边照顾这名女婴的行为让我很是感动。希望更多人关爱这名女婴,让她早日回归家庭。”

  近日,记者来到南昌市第三医院,见到了这位白净、可爱的小女孩。因被送往新生儿科抢救时住的是八号床,医务人员给她起了个小名叫“小八悦”。

  医务科科长陶涛告诉记者:“院方曾联络过警方,但因孩子的父母能够联络得上,无法界定小八悦是否被遗弃,更无法将其当作孤儿进行救助。”为了让这个无辜的小生命健康成长,新生儿科的全体医务人员自发进行爱心接力,成为了孩子的“代理父母”。

  新生儿科主任吴英告诉记者:“每天,无论轮到谁值班,大家都会在自己家里准备好鸡蛋、面条或是稀饭等食物,带来医院喂给小八悦吃,一餐都不会落下。”

  医生的白大褂是最温暖的襁褓

  从小八悦出生起,明亮的白大褂,就是对她全部的陪伴。

  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的工作间内,护士廖静正用小勺将苹果捣成泥状,一口一口地喂到小八悦的嘴里。粉嫩的小嘴一边嘟嘟地吃着,一边还“呜呜”地喊个不停,仿佛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见到记者,小八悦笑开了花,完全不惧怕生人。“她就是我们这儿的小明星,人人见了都喜欢。”廖静说。

  无论是在工作台上,还是在储物柜中,随处可见小八悦的照片。吃的、玩的、用的一应俱全,让记者忘却了这是医院,仿佛身处一个可爱女婴的家中。

  谈起小八悦,护士长罗雁雁颇有感情。她拿起手机,向记者一张张翻阅小八悦的照片。看着满满的屏幕,嘴角扬起了会心的笑意。

  “看!这是当时她转院用的转运车,那是她最爱看的书!”罗雁雁不厌其烦地向记者介绍着关于小八悦的点点滴滴。

  走进病房,医务人员给小八悦“定制”的小床格外显眼。罗雁雁告诉记者:“小时候她都是睡在软床和暖箱里面。因为现在睡不下了,我们又不放心让她睡没有护栏的大床,就为她特制了一个有围栏小床。”

  记者看见,这个“纯手工”制作的小床,是医务人员用纸箱一个个折叠、固定的。为了让孩子睡得更安稳,床上铺上了厚厚的被褥,一个可爱的洋娃娃安静地躺在床边。“即使大家有工作在身,在旁边看着也能安心些。”罗雁雁说。

  不仅是新生儿科的医务人员主动给宝宝购置衣服、食物、用品和玩具,其他科室的工作人员闻讯也纷纷赶来献爱心。

  “小八悦就是这样吃百家饭、穿百家衣渐渐长大。”吴英说,新生儿科总是异常繁忙。“医生查房,小八悦就跟着巡视;护士需要加班,就拿背带背着,让她乖乖地趴在背上酣睡。”

  忙碌之余,大家总喜欢抱着她出去晒晒太阳、透透气。对于小家伙而言,医院就是她的小世界,医生的白大褂就是最温暖的襁褓。

  爱心接力引来网友点赞

  连日来,这样的温情在互联网上不断传递,不少网友为医者仁心点赞。更多的网友则期待小八悦能有一个好的归宿。

  吴英说:“我们会竭尽所能保障她的健康,但医院毕竟不是家庭,我们更希望孩子父母能把她接回家,让她早日回归家庭,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朋友圈、微博上,不少网友将这则消息接力转发,希望孩子的家长能早日让小八悦拥有完整的家庭。网友“super mother”说:“多么可爱的天使,还好医务人员没有放弃!”网友“熊军01244”则表示:“希望这个可爱的宝宝可以早日回到自己的家。”

  陶涛表示:“纵然有再多不舍,一个完整的家,才能伴随她健康成长。”下一步,院方将考虑是否采取法律诉讼的形式,督促孩子的父母尽到自己的监护责任,将小八悦接回家中抚养。

  可以看出,每一个照料过小八悦的医务人员眼里都流露着对她浓浓的爱意。廖静说:“小八悦更像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期待她能过得更好。”

  爱心接力照顾小八悦只是南昌市第三医院医务人员医者仁心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南昌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组建的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组,与医院周边的14个社区结对,开展“医院与社区一体化”服务模式,经常举办疾病义诊、家庭常见意外的急救技术、老年介护技术等培训,深入家庭开展居家护理,带动居民志愿者开展自助、互助、公助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新华网南昌12月6日电 题:悉心照料被遗弃患病女婴8个月 网友点赞白衣天使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陈毓珊 沈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