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行婴幼儿配方乳粉法规标准

2017年01月18日 00: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者程行欢报道:日前,由包括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内的5个部委共同组织制定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出台规划的主管部门阵容堪称豪华,体现出监管层迫切希望奶业健康发展的愿望。乳业专家宋亮对记者表示,规划在提振国产奶业的同时,也加强了进口乳的规范管理。

  《规划》披露,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870.3万吨和2782.5万吨,总体规模仅次于印度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三位。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7.2%。但我国奶业的竞争力依然不强,还存在进口影响加剧以及消费信心不足等主要问题。

  记者注意到,为提振国产奶业消费,《规划》设定了十三五期间奶源自给率大于等于70%、奶类产量达到4100万吨等目标。这是否是为了遏制近年来中国乳企在海外设厂或收购奶源的趋势?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奶源自给率其实已达到70%左右,但进口率大幅增长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设定70%的自给率这一底线,并不意味着会在政策上对进口奶源进行限制,而是从规范管理上考虑。

  在市场最为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上,《规划》披露的数据也显示,洋奶粉势头很猛。2015年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17.6万吨,是2008年的4.8倍,受此影响,国产乳制品消费增速放缓。

  《规划》提出,严格执行婴幼儿配方乳粉法规标准,适时修订《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这也意味着将严格行业准入。

  宋亮表示,《规划》对国产奶粉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其从政策层面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目前婴幼儿配方的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7.2%,《规划》要求力争达到99%;年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数量要从目前的1家增加到3-5家,行业前10家的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80%。

  羊城晚报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