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防骗小常识必须告诉孩子

2017年01月17日 05:14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一旦走失了,很可能导致家庭的破碎。虽然我国正在严厉打击和惩治人贩子,但是有些人贩子很狡猾,致使家长们防不胜防。

  近期,山西6岁小男孩被骗至郊外,残忍挖去双眼的新闻,让无数家长揪心。有统计显示,在每年失踪的儿童中,被拐骗贩卖的比例大概占八成。

  每一个儿童的失踪,就伴随着一个家庭的破裂,在这些欲哭无泪的家庭中,很多人可能并没有给孩子上过安全教育课,也没买过安全教育科普方面的书籍。在此,我必须提醒各位家长,可怕的“大灰狼”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避免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

  那么,如何防止孩子丢失呢?今天,小学门口有个号称来接孩子的人,对着一个8岁的女孩言之凿凿:“你妈妈今天来不及来接你了,今天叔叔来接你,你看我 知道你的名字也知道你家的地址,我是认识你的呀!”小女孩看看他,笑笑说:“那你能告诉我密码吗?我和妈妈有个密码,妈妈说只有她相信的人才知道这个密 码!”陌生人一下蒙了,疾步走掉。

  原来女孩的妈妈平时是会让同事和邻居去接孩子,但为了预防万一,她跟小女孩约定了一个密码,任何人来接她必须要核对密码。从这个案例中我们能学到什么招呢?

  第一招:对话演习 

  教会孩子防骗是每个父母要重视的,就像报密码的妈妈一样,她肯定事先和孩子演习过无数次。不过,不管事先怎样灌输,“演习”中还是有不少孩子会作出错误的回答。不必大惊小怪,只要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就能训练孩子的反应能力。你可以这么问孩子:

  1、下大雨时,一个陌生人说,他说能用他的车载你回家,你该怎么应付?

  2、在游乐场,一个陌生人说,他的宠物狗丢失了,问你,能帮我找一找吗?你怎么办?

  3。如果爸爸妈妈不在家,一个陌生人来敲门说,我的车坏了,想借个电话用用。你答应吗?

  4、如果一个能叫出你名字的陌生人对你说,你妈妈受伤了,嘱咐他来接你,你跟他走吗?

  这些问题的答案在父母的心中是很明确的,但孩子不一定会理清思路。他们的心中会主观地认为,帮助弱小和有困境的人是多么理所当然,想要帮助别人必须要有保护自己的能力。

  第二招:借机提问

  在媒体播出的节目中寻找教育孩子的机会,比如看到孩子被绑架的电视新闻,可借此问孩子:“如果你也碰到同样的情况,会怎么做?”如果报纸上报道,某个孩子在僻静的地方玩被骗子带走了,也不妨与孩子讨论,哪些地方对小孩子来说是不安全的。

  注意:即使经过多次的演习,孩子防骗的能力仍不尽人意时,也不必过分担心,以大人应有的智慧,加上足够的耐心,多几次与孩子一起找出恰当的回答堵塞“漏洞”,孩子最终会在游戏中学会自我保护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