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玻璃小孩"上火车 3名工作人员湿透衣衫

2017年01月28日 07: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日中午,武汉火车站工作人员用担架将一名身患骨质疏松症的12岁小孩,抬上了武汉开往大冶的D5247次列车上。为避免其再次骨折,从候车室到站台200米的路,3名工作人员用担架抬着小心翼翼走了15分钟。

  据介绍,1月23日,武汉火车站接到12306客服中心预约工单称,有一名刚做完手术的12岁孩子与家人一行5人,欲乘25日G257次列车从济南到武汉,然后再转乘26日的D5247次列车前往大冶,希望车站能够提供担架及夜间休息的地方。接到预约后,车站立即为其办理了预约助行登记,并对接车转乘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

  25日23时24分,旅客张先生一家乘坐的G257次列车停靠武汉站,早已等候在12站台上的客运值班员肖铮与同事立刻将患病孩子抬到了站内重点旅客候车区。安顿下来后,肖铮又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专门看护。

  昨日一早,肖铮与同事交班时,再三叮嘱,孩子是基因突变造成的骨质疏松症,俗称“玻璃人”,稍有碰撞就会造成骨折,护送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孩子。

  上午11时10分,在确定了患病儿童一家所要乘坐的D5247次列车停靠站台后,武汉站值班员吕展展和2位同事用担架抬着这个“玻璃小孩”,一路小心将其护送到列车要停靠的19站台等候。

  吕展展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从候车室到站台约200米,平时2分钟就可以走到,昨天上午他们走了15分钟。据介绍,患病孩子重70多斤,铁制担架约有10多斤。

  “其实三个成人抬90斤并不是很重,难的是下楼梯时得让担架上的孩子保持水平,不能有一点倾斜。”吕展展回忆,从候车室到站台要下楼,因此他们采取“前二后一”的方式,即下楼梯时,前面下楼梯的人需要用力,因此两个人抬,后面楼梯上方省力些,一个人抬,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持平衡。吕展展说,每迈一个台阶就要稳定一下再继续往下走。虽然正值冬季,但将孩子抬上车后,3人的内衣都已湿透。

  11时25分,吕展展和同事终于将孩子抬到了站台。等待列车进站期间,站台上风很大,几名工作人员自发围成一圈“人墙”为孩子挡风。列车到达后,值班站长程志英又联系了D5247次列车长,将车上的多功能室提供给孩子使用。

  孩子的父亲张志义介绍,他们老家在大冶。为了治好儿子的病,2015年起,他就带着妻儿四处寻医,这两年春节都没有回老家。本月初,儿子在济南做完手术,医生说不出意外他可能会重新站起来。一家人特别高兴,都很想回家。因为担心转车过程中出现意外,所以找到铁路部门寻求帮助。

  昨日下午,铁路部门致电张志义了解到,一家人已顺利回到老家,准备过团圆年。

  本报讯(记者鞠頔 通讯员钟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