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读书"是否适合每个孩子 非功利更快乐

2017年01月28日 08: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寒假,长沙市一些图书馆、书店等持续火爆,来挑选、购买书籍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长沙晚报记者王娜 实习生 张雯霏 摄影报道  寒假,长沙市一些图书馆、书店等持续火爆,来挑选、购买书籍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长沙晚报记者王娜 实习生 张雯霏 摄影报道

  寒假里,为了不让孩子成为“电脑党”“手机控”,家长会煞费苦心地给孩子的假期生活制定安排表。其中,阅读是不少中小学生需要完成的“必修课”。大多数家庭在假期都会安排每天1小时的阅读时间,为了让孩子爱上阅读,甚至还有家长把孩子拉进微信读书群,用“打卡”激励读书。然而,“组团读书”是否适合每一个孩子呢?

  现象 “打卡阅读”火爆朋友圈

  “今天读了《中国神话故事》,儿子已完成七天亲子阅读任务。你呢?”家住岳麓区银盆岭路附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加入了一个200多人的微信群,大家每天坚持签到打卡阅读,并进行分享。“群里有很多孩子同学的父母,寒假期间家长都在晒孩子的阅读,社交读书群非常火爆。”刘女士表示,现在每天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儿子阅读“微信打卡”。

  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表示希望通过“打卡读书”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也可以在微信群里众多朋友的监督下坚持下去。但是,在积极“打卡阅读”的同时,有些家长和孩子也出现了一些困惑。“我女儿觉得老师推荐的一些作品很幼稚,比如《木偶奇遇记》。虽然她才三年级,但并不喜欢低龄化的作品。”对于这些必读书目,小学三年级学生廖洋的妈妈说,老师开出的书单中,并不是所有书籍都适合孩子阅读。

  建议 非功利心的阅读更快乐

  “小时候家附近有个书店,我每天放了学就钻书店看书,看个尽兴才回来。”张觅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已出版21本文学专著。她告诉记者,没有功利心的阅读更能让人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必要的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书,形成良好的亲子读书氛围。如果家长自己爱读书,言传身教,孩子自然而然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微信打卡阅读”,张觅认为,这样的方式能形成积极而浓厚的读书氛围,给参与者以持续的激荡和启发,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这样有点半强制性的行为容易把读书变成一种负担,对于成人来说可以起到督促自己有计划地多读书的作用,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阅读反而成为了一种约束,不利于培养他(她)对读书的兴趣。”

  如何让阅读变得有趣,让孩子充分享受读书之乐?张觅建议,首先去选择一些孩子真正喜欢并感兴趣的书,并且将泛阅读和深阅读相结合。对于一些经典的书,最好能做到“不动笔墨不看书”,一边看书,一边把书里的精华部分做好笔记,并写下读书的感悟。“如果孩子有兴趣,可以建立自己的读书微信公众号,更新关于读书的体会,做成属于自己的读书小站,这也是一个有趣的方法。”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娜 实习生 张雯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