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差 到底是谁的原因

2017年02月11日 00:43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学习习惯不好、学习不在状态,孩子突然地“发挥失常”,家长们需要警惕:有可能你的家庭环境出现了问题或者一直都处于问题状态之中。在教子过程中,我们的家长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惑,归纳原因,修正教育方式才是解决问题的王道。

  1、问题解决

  对于孩子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家长需要给予指导,引发孩子思考,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法并实施,以及评估一下解决的效果。我们要使孩子形成正确解决问题的思维,拥有健全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2、沟通

  充足的物质支持对于孩子的成长固然重要,但是却不能因此而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良好的沟通可以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使孩子在课堂上能够更加轻松地理解老师的讲解,形成良好的学习思维模式。

  3、角色分工

  家长对孩子过度的“照顾”,一味地充当保姆、监工、审判者等孩子反感的角色,这对于亲子间的关系以及孩子学习的提高并不是一味济世良药。家长需要学会角色分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能够灵活转换指导者与平等交流者的角色,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向自己所期待的方向发展。

  4、行为规则和情感反应

  积极的情感反应是家长教育孩子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孩子在学校受挫,考试不好,上课听不懂,家长需要及时地给予理解和适当的鼓励,避免孩子自信心和自尊心受挫。

  孩子的学习、孩子的成就不仅仅在于自身,不仅仅在于学校教育,更关乎每一个家庭的教育投入。家庭功能的良好发挥,可以让孩子的学习成绩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可以说是锦上添花。此外,良好的家庭教育并不一定能使所有的孩子成为大才,但是大才之人必定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

  爸爸妈妈们需要明确孩子良好的成长环境是硬环境(物质环境)+软环境(精神环境)的完美结合,而后者才是重点。希望爸爸妈妈们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能够正确认识到这一点,避免本末倒置,事倍功半。

  华龙网综合

  华龙网2月10日13时20分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