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办15届的小机灵杯停了 大家评评,上海这招狠不狠

2017年02月15日 11:00 解放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邻近开学,上海奥数“四大杯赛”中的两项先后发表声明:“小机灵杯”停办2017年赛事,“亚太杯”不再由四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协办,并更名为“52数学能力测评”。上海市教委也在今天就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规范工作明确9项要求,其中提到民办中小学不得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纸笔测试。

上海奥数杯赛取消改名上海奥数杯赛取消改名

  在上海,有一个名词叫“奥数四大杯赛”,这个称呼是家长圈送给中环杯、小机灵杯、亚太杯和走美杯的。

  虽然市教委明令禁止以奥数成绩作为招生依据,但很长一段时间,“四大杯赛”都是”小升初”进入名校的一块隐形“敲门砖”。

  今天,小机灵杯赛事组委会在官方网站上贴出公告:“为认真贯彻上海市教委关于‘减负’的有关会议精神,以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为己任。现决定,2017年将不再举办‘小机灵’杯数学竞赛活动”。

上海青少年思维能力训练活动组委会今天也发布公告,不再举办2017年第18届“中环杯”思维能力训练活动。  上海青少年思维能力训练活动组委会今天也发布公告,不再举办2017年第18届“中环杯”思维能力训练活动。
公告公告

  而就在之前,上海四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不再协办上海地区2017年第28届“亚太小学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新加坡第一回合及第二回合比赛,2月19日的比赛将更名为“52数学能力测评(亚太杯)。”亚太杯小学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是从新加坡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演变而来,从1990 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

公告公告

  其中,宣布今年取消的“小机灵杯”是针对沪上二年级至五年级的数学竞赛,是上海小学数学竞赛中最有知名度的杯赛之一,迄今为止连续举办了十五届。“亚太杯”“中环杯”“走美杯”也是备受热捧。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学期开学伊始,四大杯赛中的两项就有重大变化,预示着“减负”政策开始发挥实效。

  杯赛停办,大家怎么看

家长怎么看家长怎么看

  对于“奥数杯赛”停办的消息,一些家长也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市民陈女士表示,目前自己所在的多个“考试群”“妈妈群”内的家长都处于一种“观望”的情绪,“刚看到消息的确炸开了锅,但细看之后发现,其实影响并不大。”

  她以“小机灵杯”为例,“上半年的小机灵杯已经比完了,下半年的也只说了暂停,明年还会不会存在犹未可知,而亚太杯更是换汤不换药,改了个名字而已,群里的妈妈有个共识,就是孩子该干嘛干嘛。”

  同时,她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已经有前车之鉴,“比如之前英语有一个星级考,后来取消了,但是取而代之的有一个3E等级考,所以大部分家长已经见怪不怪。”

  陈女士坦言,大多数孩子并不是为了杯赛而学习,就算杯赛都没了,学习也不会停下。

  而市民朱女士表达了她的忧虑,杯赛没了到底好不好呢?“如今小升初的标准并不明确,淘汰率摆在那里的,杯赛某种程度上是家长的依据与参考。”

  朱女士直言,奥数没有了,杯赛暂停了,那么之后公开透明的竞争规则是否能够跟上?

  网友怎么说

  网友对停办奥数杯赛的消息也是议论纷纷。

  有网友指出,停办奥数杯赛只是一个开始,需要从招生政策、家长观念等多管齐下,一起给孩子减负。也有网友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禁了奥数,是否还会有新的“奥数”卷土重来?

  @侍旭:这下决赛成了“绝赛”了。

  @啊呜一口粉笔灰:这边奥数赛是禁止了,但如果学校招生要求是,学生要有某方面的特长。竞赛真的禁得了吗?

  @V胡不归:真想管就禁止商业机构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语数外有偿培训。学而思、四季、蘑菇、尚品、昂立……

  @林凌同学:不如一口气把那些比赛都禁了呀!

  @神奇vera:这些竞赛都已经报名了…求五年级家长的心理阴影面积。

  @吴美华:全禁了吧,现在的孩子太苦了,背负着不应该这个年纪背负的包袱,让孩子快乐成长最重要

  @张会容:吃瓜群众表示:赛或不赛,我们都在那里!反正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成绩水平在大环境中不会因为赛与禁赛而改变

  @水星星:假减负,到时候还是有家长要送学生继续到外面上“补习班”,拼各种“竞赛”。

  @candyzhang:建议把初中的各类竞赛也一并禁了,安安心心搞学校教育

  @lize珆:禁的好!把属于学生自己的时间还于学生,多些时间让学生自己去学习感兴趣的知识。

  专家怎么评

  业内人士就表示,取消奥数竞赛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但这样的“取消”是不是长久仍需观察。

  例如,“小机灵杯”在官网上的表述是“2017年不举办”。这是否是在“避政策的风头”?而“亚太杯”只是表示不再承办,改了名字,是否是换汤不换药?另外两大杯赛何去何从?这些都有待继续观察。

  另一方面,一个杯赛结束了,这些培训机构是否会重新找一件“马甲”再度“死灰复燃”,这都需要政策继续跟进,进一步落实。

教委:社会机构禁办竞赛,民办中小学面谈不得纸笔测试教委:社会机构禁办竞赛,民办中小学面谈不得纸笔测试
社会培训机构禁止举办竞赛社会培训机构禁止举办竞赛

  针对“小机灵杯”停办,“亚太杯”更名,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周勤健表示, “小机灵杯”的举办单位是由社会培训机构等非官方协会、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本就不符合教委的相关规定,上海市所有社会培训机构都禁止举办竞赛。”

  首先从举办单位的角度来说, “小机灵杯”的举办单位是由社会培训机构等非官方协会、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本就不符合教委的相关规定,上海市所有社会培训机构都禁止举办竞赛。”

  周健勤补充道,由上海市教委批准举的竞赛一律不得以盈利为目的。

  其次是举办场所,市教委规定上海市任何中小学都不能提供场所举办全市或全区(县)性小学阶段的学科竞赛活动。

  周健勤强调,不管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不得将竞赛获奖的证书作为招生依据,“更重要的是需求方,如果没了需求,这些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竞赛就没了市场。”

  此外,上海市教委表示,也会去查实另两个奥数杯赛是否与社会培训机构的利益挂钩,一经证实将落实相关责任。

  民办中小学面谈不得纸笔测试

  开学在即,为落实上海“减负”工作要求,上海市教委今天就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规范工作明确9项要求。

  2017年民办中小学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为3月25日至4月7日,除此以外,不得再安排面向非在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校园开放活动。

  各区教育局要制定民办中小学招生“三个承诺”(即不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等工作、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监管方案,并向社会公布。学校要将“三个承诺”放在“校园开放日”活动通告(通知)、招生简章的显著位置,“校园开放日”期间将“三个承诺”通过书面形式发到每一位参与的学生和家长。

  民办中小学的校长、教师不得提前到幼儿园、小学作招生宣讲、遴选学生。

  民办中小学不得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纸笔测试或学科考试,应当注重对学生好奇心、关注度等学习品质和社会适应性的考察,倡导民办中小学创新面谈方式。

  民办中小学面谈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内容覆盖面谈所有环节,作为民办中小学履行规范招生的有力证据,同时可提供给有关部门备查。

  民办中小学对学生面谈仅限一轮,严禁组织2轮及以上的面谈。

  民办中小学要将面谈方案(包括面谈方式、面谈题目等)报所在区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增加面谈透明度。

  民办中小学的面谈过程向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行政、督导、监察部门,媒体等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首页开辟实名“举报投诉”栏目,学生和家长可在线提交招生违规证据(照片、音频、视频等)。公布市教委统一举报电话(23116647),各区也会公布举报电话,欢迎市民举报。

  加强违规招生查处力度。一经查实民办中小学招生违反“三个承诺”等规定的,由区教育局给予通报并责令校长或有关责任人员及时纠正;拒不改正的,实施“双减”措施,即核减该校下一年30%的招生计划数,并取消当年政府专项扶持资金。市教委将研究建立校长信誉等级制度,招生违规情况记入校长信誉档案,与职称职级评定、评先评优相挂钩。市教委将民办中小学招生违规情况、对违规现象的监督查处情况纳入对区政府教育工作考核指标,并责成区有关部门对玩忽职守、监管不力的责任人员予以相应的行政处分。

  本文综合自:上观新闻、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等

  作者:

  上观新闻记者 龚洁芸 许沁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新民网记者 董怡虹

  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网友评论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