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沉迷手游致250度近视 假期成学生近视高发季

2017年02月25日 06:0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和缺乏户外活动易引发儿童视力下降。网络图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和缺乏户外活动易引发儿童视力下降。网络图

  新学期开学,家住宝山的初一学生云云(化名)检查视力,发现原来视力良好的他竟然有了250度的近视,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 的习惯引起了医生的注意。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假期后,各大医院眼科儿童就诊量增加。专家提醒,假期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和缺乏户外活动易引发儿童视力 下降,近视儿童验光配镜需赴专业医院。

  迷上竞技手游 男孩视力1.0变0.2

  开学初,王先生带儿子去医院验光,发现原先视力1.0的云云竟然有了250度的近视,裸眼视力只剩0.2不到。问诊后医生才发现,云云迷上了一 款竞技类手游,寒假里每天玩10小时,每晚都玩到12点才睡。沉迷手机游戏是云云视力大幅下降的主因。孙女士的女儿跟云云情况差不多,在寒假里视力大幅下 降:寒假里女儿天天在电脑上“追剧”,近视加深了50度。

  “手机的屏幕有频闪,图案和亮度变化频繁,对眼睛造成的压力很大。尤其是玩手机游戏,需要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眼睛得不到调节和休息。”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井财表示,青少年期使用电子设备一定要注意节制。

  廉井财提醒,要保证视力健康,孩子每天必须户外活动至少1小时。“研究表明,户外的光照是视网膜正常分泌多巴胺,促进眼部健全发育的必要条件, 缺乏户外活动很大程度上会诱发近视。”医生表示,,子去户外要以远视为主,可以避免眼睛过度调节,减少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预防近视的最好方法。

  儿童配镜需谨慎 首次配镜应赴专业医院

  “戴200度的眼镜3个月,孩子近视又深了200度。”市民钱女士说,去年年底她发现儿子荣荣(化名)近视,为图省事,就在家附近的眼镜店验光后给荣荣配了一副200度的眼睛。结果今年开学,荣荣又说看不清黑板了,去医院一查,发现荣荣的近视加深了200度。

  医生解释说,荣荣近视加深的原因是佩戴眼镜的度数比荣荣的近视度数要浅,而且瞳距也和荣荣不匹配。“不合适的眼镜会让孩子的眼睛更加疲劳,造成近视度数的非正常增长。”

  廉井财提醒广大家长,儿童验光配镜一定前往有专业儿童眼科的医院。他表示,儿童的视力发育情况各异,专业的医生会进行散瞳验光,判断是否为假性 近视,然后为真性近视的孩子提供一副度数、瞳距、框架材质都合适的眼镜。“如果孩子的眼睛情况合适,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角膜塑形镜或者渐进多焦镜。 “医生同时表示,框架眼镜不是孩子近视后唯一的解决方案。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通讯员 朱伟杰)

  [新民网•最新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