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带大弃婴 6岁娃上学没户口

2017年04月13日 10:41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希希(化名)在王女士的家中玩耍 ■华商晨报记者 张诗尧 摄希希(化名)在王女士的家中玩耍 ■华商晨报记者 张诗尧 摄

  女婴出生时没有呼吸、体重不到两斤,被一位好心老人发现后捡回家。

  住了17天保温箱后,小家伙重获新生时被送到了老人雇的保姆家,这一待就是六年。

  如今6岁的小家伙眼瞅着到了上学的年龄,却因为没有户口不得不放弃……

  食杂店门口捡个女婴

  抢救17天活了

  2011年5月16日对于沈阳的王阿姨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天,她清楚记得,那天晚上从自己的食杂店出来,她看到了一个尼龙袋子,以为是邻居送的旧衣服,没承想打开之后发现里面装着个女婴,而且没有呼吸,脐带有一尺多长,看上去小小的她甚至不敢碰。

  “儿子啊,快来吧,妈捡了个孩子……”放下电话后,王阿姨的儿子赶了过来,连夜将孩子送到了医院抢救。

  医生诊断书中是这样描述的:“新生儿感染、低出生体重儿。”

  住院17天之后,女婴的体重超过了四斤,王阿姨把她抱回了店里。

  因为每天都要上货、卖货,王阿姨心里想找个保姆帮忙带孩子。

  几天过去了,王阿姨将自己捡孩子的事儿告诉了给食杂店送啤酒的老张。

  老张回家跟爱人王女士一商量,最终约定以每个月1300元的价格,王女士开始以孩子保姆的身份帮着带孩子。

  保姆带孩子6年

  女婴有了“爷爷奶奶”

  6年过去了,眼瞅着孩子从牙牙学语的小婴儿变成了现在的小姑娘,王女士和孩子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了。

  4月11日17时许,记者在沈阳市和平区砂山附近某小区,见到了王女士和6岁的希希(化名)。

  刚从幼儿园放学回到家,希希便寸步不离地跟着“奶奶”。

  6年的时间,希希已经习惯了与“爷爷奶奶”和“妈妈”在一起的生活。

  王女士说,从2015年开始,捡孩子的老人就不再给她钱照顾孩子了。

  王女士说,这几年希希一直是她和女儿在抚养,去年才上了幼儿园。

  希希告诉记者,她现在上幼儿园大班了,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去上学,但是不让她进学校。

  “最开始我是纯粹帮忙看孩子,现在我也离不开这孩子了。”王女士表示,她现在也在帮邻居看孩子,每天接邻居家孩子放学,孩子每天在她家吃饭,有时候也在她家和希希一起住。

  孩子出生没有户口上不了小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王女士的邻居们经常会给希希送衣服。

  “这孩子胆儿特别小,每次出门都得跟我在一起。”王女士说,他们全家都很喜欢这个孩子,也想收养这个孩子,但是问了好几次都因为户口问题搁置了。

  王女士的邻居说,王女士一家都是好人,养了孩子好几年了,确实不容易。

  “院里很多邻居都知道她家的情况,家里有孩子穿不了的衣服,都会送给她家。”有邻居表示,每次看到这个孩子都觉得挺可怜的,但幸运的是遇到了王女士这样的好心人,如果能领养也挺好的。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也60岁了,但是身体还能带孩子,也舍不得把孩子送到福利院。

  “毕竟6年了,我和孩子也分不开了。而且孩子特别懂事,从来不问爸爸去哪儿了这种话。”王女士说,因为孩子出生时没有户口,现在上不了学,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她解决户口问题,让孩子能尽快上学。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