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不让宝宝燥 水果吃什么?

2017年04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去春来,气温回暖,真是万物复苏的时节。 敏感的宝宝,此时最容易受到春燥的“骚扰”了,出现烦躁不安、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睡不安稳等症状。那么春燥烦人,不妨给宝宝多吃些水果,不仅润燥、抗病毒,还能促进肠胃消化。

  适宜春季吃的5大水果

  梨是冬天到春天过度的首选水果之一。梨中富含苹果酸、葡萄糖、柠檬酸、果糖、钙质、磷元素、铁元素以及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其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可是不容小觑的。同时,如果宝宝咳嗽或者是咽喉肿痛,给宝宝吃一颗梨,不适症状就会减轻不少哦!

  樱桃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誉为是“春果第一枝”。樱桃的果肉口感特别好,美味并且汁水很多。樱桃长得也很惹人喜爱,色泽鲜艳,让人有食欲。樱桃中铁的含量是尤为突出的,是梨、苹果的二十倍以上哦!樱桃特别适合用于帮助宝宝健脾开胃。

  如果宝宝本身就已经上火了,那么最好还是让他不要吃太多的樱桃哦!

  苹果从营养成分上来讲,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粗纤维等。春天气温不稳定,尤其宝宝易患感冒,吃红色的苹果能使人体抗病组织产生一种热能,同时所含的特殊物质——抗感冒因子直接抵抗感冒病毒,加速康复。“一天一个苹果”也是大家熟知的健康口号。

  苹果切块,加水小煮2-5分钟,再打成果泥,颜色金黄不变色,而且去除了苹果中的丝丝涩味,清甜可口,宝宝会更加喜爱。

  火龙果所含有的锌、钾、锰、维C等成分是很高的,而这些都是宝宝细胞生长、骨骼发育的很重要的元素,并且还能够增加宝宝的骨密度哦!

  桔子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含量仅次于杏,比其他水果都高。柑橘还含多种维生素,此外,还含镁、硫、钠、氯和硅等元素。

  饭前或空腹时不宜给宝宝吃桔子,同时控制宝宝桔子食用量,如果宝宝吃桔子过多引发上火,应该停食1-2周。

  可以这么说,地区不同,宝宝吃的水果种类存在差异,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可能引发孩子的过敏反应,比如菠萝、芒果等。建议在给宝宝吃水果,特别为婴儿添加水果辅食时,一定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简到繁”的原则,在观察宝宝没有出现过敏后,逐步增加水果的种类。

  0-3岁宝宝这样吃水果

  1岁前宝宝

  煮水果:将水果用刀切成小块,放入沸水中,盖上锅盖,煮3至5分钟即可。

  挖果泥:4-5月大的宝宝即可吃果泥。先将水果洗净,然后用小匙刮成泥状。最好随吃随刮,以免氧化变色,也可避免污染。

  1-3岁宝宝

  可以吃多种水果,但要注意水果必须洗净、去皮,吃樱桃、葡萄等小而圆的水果时要特别小心,警惕发生呛噎、窒息危险。

  宝宝每天要吃多少水果?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建议: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1-3岁孩子每天吃150-200克的水果;而3-6岁的孩子,每天吃150-300克的水果就足够了。说的详细一点就是,1-3岁的宝宝,每天最好要摄取大约两份水果。而对于大于4岁的宝宝,应该尽量食用四份水果。

  ☘1份水果是指2个小型水果,比如奇异果、杏,或者是1个中型水果,比如橙子、苹果,再或者是半个大型水果,比如西柚、杨桃等。

  挑水果的秘诀

  ✤ 首选当季水果

  当季水果新鲜更有营养,反季节水果营养损失多。在购买时要注意不要一次买太多,最好是现买现吃,霉烂水果切勿买,哪怕只有一丁点。

  ✤ 看颜色选水果

  许多植物性物质,比如花青素、类胡萝卜素等,颜色鲜艳的水果所含更丰富,有抗氧化、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在挑选红心火龙果、柑橘类水果时尤其要注意。

  ✤ 水果应与宝宝体质相宜

  简单地说,就是水果的属性应与孩子的身体状况相适宜。比如,若是宝宝体质偏热容易便秘,可以适当吃些寒凉属性的水果,比如梨、香蕉、奇异果等;倘若宝宝体重超标,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或者孩子体内缺乏VA、VC,可以适当多吃柑橘类水果等。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妈咪Jane育儿妙方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