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长开学典礼致辞:与美相伴 向美而行

2017年08月24日 17:49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24日上午9点,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参加开学典礼的近3800名中外新生由此正式开启清华园新旅程。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本文图片均来自清华大学网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本文图片均来自清华大学网

  典礼上,校长邱勇作主题演讲,计算机系邓俊辉副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校学生会主席、社科学院李秋甫,土木类肖民昊将分别代表全体在校本科生和新生发言。

  此次开学典礼还特别邀请了包括从中国澳门和马来西亚远道而来的52位中学校长参加,共同见证学生们成长发展的新起点。

开学典礼现场。开学典礼现场。

  向美而行

  ——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3700多名2017级新同学来到清华园,成为这里的新主人。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你们在美丽的清华园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年轻的你们如此优秀,作为校长我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你们当中有立志从事新闻工作、来自西藏拉萨的藏族姑娘次旦央吉同学;有年仅13岁、来自安徽合肥的盛一博同学;有热爱中国文化、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RoanGuinan(秦荣)同学。祝贺次旦央吉、盛一博、RoanGuinan(秦荣)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清华的一员,也祝贺全体2017级同学圆梦清华!

军乐队奏国歌。军乐队奏国歌。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清华园展开新的人生画卷。你们将在这里领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你们将在宁静的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在热烈的师生交流中求真论道,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增长阅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砥砺前行、挥洒青春、收获情谊。我希望某一天在校园里骑车与你们偶遇,在游泳馆里看见你们矫健的身姿。我更希望,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你们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我相信,你们会经历清华新的变化,感受更好的清华,也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满怀憧憬和希望走进开学典礼会场。满怀憧憬和希望走进开学典礼会场。

  成为更好的自己,需要涵养性情、陶冶情操、提升人生品位。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的王国维先生认为:“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美,引导人们超越自身利害的局限和有限生命的束缚;美,有助于拓宽胸襟、更新气象,构筑丰满、积极的精神世界。美育的首要职责是让人懂得如何感受美、欣赏美。希望你们从今天起,不仅能感受、欣赏水木清华的美,更能努力培育美的素养,塑造美的心灵。

和中学校长在一起。和中学校长在一起。

  你们要学会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欣赏美的过程是丰富人生意趣、增强生命力量的过程。艺术是自然和生活在艺术家心灵中的投射。贡布里希在《艺术的故事》中说,“我们想欣赏那些作品,就必须具有一颗赤子之心,敏于捕捉每一个暗示,感受每一种内在的和谐”。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莫奈的睡莲,艺术家留给人类的瑰宝,展现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敏锐的生命直觉。长河落日、疏雨梧桐,大自然或雄伟或秀美的景色,带给人们或开阔或静谧的心境。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曾说:“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在几十年的游历中,他“登不必有径”、“涉不必有津”,尝尽了旅途的艰辛,同时饱览了大自然的雄浑壮阔和秀美绮丽,也给我们留下了文采斐然,堪称“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的《徐霞客游记》。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需要有开放的心态,也需要有探索的勇气。徜徉在艺术和自然的天地里,你们的世界必将更加精彩,你们的人生也必将通向更加高远宽广的境界。

怀着兴奋的心情等待典礼开始。怀着兴奋的心情等待典礼开始。

  你们要用心感受科学之美。科学崇尚真理,科学是美与真的统一,良好的审美感觉有助于发现真理。杨振宁先生在一次题为“美在科学与艺术中的异同”的演讲中谈到:物理学家了解的宇宙结构,到最后就是一组方程式,比如牛顿运动方程式、麦克斯韦方程式、爱因斯坦相对论,无论是星云之大还是基本粒子之小,无论漫长的时间还是短短一瞬,都受几个基本科学规律控制,这是一种大美。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庞加莱说,“我们特别喜好探索简单的事实和浩瀚的事实,因为简单和浩瀚都是美的”。科学之美在于科学理论的简洁、对称、和谐、统一,是一种客观的、无我的、内在的美,需要深入探索和思考才能发现和感知。广阔的科学世界蕴含着无限的大美和惊喜,你们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努力去品味科学中最美妙的诗篇。

骄傲地举起了“胜利”的手势。骄傲地举起了“胜利”的手势。

  你们要用一生去追求人性之美。人性之美永远照亮人类前行的方向。悲天悯人的情怀、坚毅不屈的精神是人性之美。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献身于人生来平等的理想,他因为坚定推动解放黑人奴隶的事业,倒在了冰冷的枪口之下。但他不妥协、不退却的身影,永久定格在人类史册中。淡泊名利的风骨、谦和包容的胸怀也是人性之美。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的著名散文家、诗人朱自清先生,为人诚恳、谦虚、温和、朴素,总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在他心中,每个笨拙的背影都蕴藏着可敬的人生与爱;夏夜失眠带给他的也不是烦躁,而是一篇隽永美文《荷塘月色》。“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他的人品学问文章,也如清澈的流水,静静滋润慰藉人们的心灵。我希望你们以那些坚守理想价值、具有高尚品格的人为榜样,在完善自己、铸就个人美好人生的同时,温暖整个世界。

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也不想错过这个盛典。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也不想错过这个盛典。

  同学们,世界是多彩的,希望你们与美相伴;人生是漫长的,希望你们向美而行。杨绛学长曾说:“我在许多学校上过学,最爱的是清华大学。”确实,在很多校友心中,清华园是他们最热爱的地方。清华是这样的美,入心入梦、终身难忘;清华更是孕育美的地方,无数清华人从这里出发,创造出美好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以后,清华将成为你们新的家园。我相信,美丽的清华园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清华园所铭记!

  谢谢大家!

  来源:清华大学

  原标题:邱勇校长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向美而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