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圈晒图:儿子手工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图)

2017年10月26日 10:43 华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育局: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家长在朋友圈晒帮儿子做的手工作业 ■朋友圈截图家长在朋友圈晒帮儿子做的手工作业 ■朋友圈截图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家庭作业不得变成家长作业,杜绝耗时长、动手难做等作业。”近日,江苏教育部门明确提出这个要求。

  然而,近日,有不少家长在朋友圈“吐槽”:学校、幼儿园给孩子布置创意作业,做手工、写手抄报等,但这哪里是孩子能独立完成的任务,妥妥都是家长作业。

  为什么学生的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老师留这种作业的初衷是什么?家长对此有何看法?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有家长晒朋友圈:

  “树叶画”是给家长留的作业

  “赶了大半天,终于大功告成。”上周末傍晚,沈阳一位家长孙女士举着手中帮儿子制作的“树叶画”,舒了口气。随后,她将照片发到朋友圈,并备注:“名副其实的家长作业新鲜出炉”。

  孙女士说,老师群里发通知,让孩子制作树叶画,她头好几天就开始构思。而且,老师也在群里晒出了别班的树叶画照片墙。这无形中给她带来了压力。

  “之所以这么用心,是因为吃过亏。”孙女士说,儿子现在上幼儿园大班,第一次幼儿园老师留作业时,她没有经验,就照孩子的想法,让他自己动手,做出来的东西也相当难看。本以为这是纯天然的,但当老师把家长们的作业展示出来时,她看到其他家长精致美丽的作业,觉得有点汗颜。所以,以后老师留动手作业,她都亲自操办,尽可能做到尽善尽美。

  记者发现,在朋友圈中吐槽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的并不是少数。有位家长参与幼儿园的变废为宝活动,把孩子爸爸的旧衬衫拿出来剪裁,然后贴上各种废旧不用的东西,就变成了一件创意作品,然后发朋友圈说:“这是一个拼娘的时代,一会拿到幼儿园比试比试去。”

  家庭作业家长代替孩子做

  多数为满足孩子自尊心

  为什么家长纷纷代劳孩子的家庭作业,家长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记者采访了25位家长。多数家长认为,有些作业根本不是孩子自己能做的,自然要家长代替。少数家长认为,老师留的家庭作业也是考验家长的才能。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家庭作业也需要满足孩子的自尊心。

  “幼儿园的孩子笔还不会拿,构思想法还不成熟,根本不可能自己完成手工制作。”家长李宁说,就算最初是以帮助为目的,但很容易跨越到自己动手,有时干脆就直接动手代劳了,久而久之,这些作业就变成了家长作业。

  家长梁芳说:“家长和孩子的动手能力差距很大,别人都交精致漂亮的‘家长出品’,你忍心让孩子拎着丑丑的‘自产’作品吗,当老师表扬其他人时,孩子的心情能好吗?”

  “我儿子老师让做手抄报,做得不好还挨批评。”张女士说,以前儿子上小学一、二年级,学校布置的作业经常是做手工、写手抄报,如果完全让孩子独立完成,效果肯定不理想。有时候留这种作业,他就会提醒我“妈,你给我整好看点,别给我丢脸哈”。出于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家长也要想尽办法把作业做得更完美。

  “孩子的作业也是老师看家长能力的时候,也不能输给别人呢。”家长王一楠说。

  部分家长支持“家长作业”

  认为这是最好的亲子时光

  采访中,也有一部分家长认为,虽然有的作业孩子不能自己完成,需要家长帮助,这也是亲子合作,提供了一个亲子时光,没啥不可取的。

  做图书行业的武先生认为,比如老师留的手抄报作业,我总是和孩子一起做,不管好与坏,做出自己的心情和想法就可以了。亲子合作没啥不可取,只要不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就行。

  家长杨女士认为,有时老师留的作业,家长和孩子会更认真地完成,这样对孩子的素质教育也是一种培养。多动手多思考,有一个充满活力和童真、童趣的童年,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无疑比分数更重要。

  家长田美兰认为,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情况也不一样。幼儿园或是低年级的孩子动手能力差,需要家长协助,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思维参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应该给他们更多独立思考和动手的空间。如果家长长时间包办,孩子产生的依赖性不好戒掉,也不利于责任心培养。

  ■老师

  建议

  根据孩子个体差异

  布置品评创意作业

  童晖小学班主任薛辉表示:“给学生布置各类创意作业,是为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这类动手作业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一个方式。”

  如何避免家长越俎代庖,薛辉建议:“有些教师要考虑孩子的个体差异,以欣赏的角度面对孩子作品。在我的教学经验中,班级留的作业都是提倡孩子自己亲手完成,不是做得好的就展示出来,而是全员展示,老师不以此为标准考量,家长就会逐渐放手,不会因为不被采用而越俎代庖。另外,家长也不要把老师这种创作型的作业当成比赛,家长应该正确面对孩子的个体差异。”

  ■教育

  部门

  市教育局:不得布置

  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

  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了解到,去年年底,市教育局就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通知》。通知明确要求教师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提倡面批面改。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同时,为了规范评价方式和结果,鼓励采取“等级加评语”方式,实施分级评价,教师不得用考试分数对学生进行排名和编排座位。

  原标题:家长朋友圈晒图:儿子手工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