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老师教数学语文?老师跨科代课引发家长质疑

2017年11月29日 06:30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数学是美术老师教的,英语是体育老师教的。”网上曾经流行过这样的句式,一般用于嘲笑某人的某科学得不好。而对于沈阳小学家长陈丽(化名)来说,这个“玩笑”正发生在她孩子身上。

  陈丽的孩子明明(化名)就读于沈阳市铁西区重工一校。陈丽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她孩子班级的数学、语文课都由美术老师代课,而英语课则由体育老师代课,这让不少家长不能认可。

  陈丽还透露,她孩子的班级每天除了上语、数、外三个科目的课程外,其他时间都是上自习或者看动画片。

  针对家长的质疑,校方解释为:“目前存在教师缺口。”同时校方称已向上级教育部门汇报,申请招聘三名新教师,并调换了另一名教师来教英语。

  美术老师当班主任教数学、语文

  “品德书不用带了,反正也不上课。”一个月前,陈丽无意间听见了孩子这句话,心里当时“咯噔”一下。她问了孩子才知道,孩子在学校除了语数外三门课程,其他几乎都是自习。

  “要是孩子不说,我还不知道。”陈丽说,她只知道从11月初开始,孩子之前的班主任休假了,学校重新安排了一位老师担任班主任,新来的班主任负责三年四班的数学和语文的教学。

  陈丽回忆,起初家长们也能理解学校调换老师的安排,但当他们得知新的班主任是美术老师,而且负责全班的数学和语文教学时,家长们一下炸锅了。

  家长们开始质疑,美术专业的老师是否能胜任数学、语文的教学?这么教下去会不会对孩子未来的成绩有影响?

  除了数语外 孩子都在自习看动画

  此外家长们还质疑,为什么孩子每天在学校除了语数外课程,其他课时几乎都是自习?

  陈丽说,孩子告诉家长,他们每天在学校除了上三门主科,其他时间都是在上自习,甚至“几乎每天的最后一节课都是在看动画片”。

  家长们认为此种教学环境令人堪忧。而学校解释称,这是科任老师短缺造成的,而且全校所有班级都面临这个问题,学校已向教育局申请招聘新教师。

  体育老师教英语 家长不认可

  除了数学、语文课都由美术老师代课,家长们还发现,就连孩子的英语课都是由体育老师代课,这个情况引发了更多质疑。

  三年四班一位家长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听过英语公开课,不了解体育专业的老师是否适合教三年级学生英语。”

  还有家长反映,教英语的体育老师自己研发了一种在线教学课件,通过一款叫“家校帮”的手机APP进行线上英语教学。家长们质疑这种教学方式。“我们没有听过课,完全不了解,所以很担心。”

  上周四,三年四班家长集体到学校讨说法。校方统一回复称:“关于英语线上课程的实施。从今天开始,三年四班的英语线上课程暂停,英语课正常上。学校因为科任老师短缺或临时培训造成科任课上的不全的情况,这是全校所有班级面临的问题,不只是三年四班。学校已向教育局申请招聘新教师。根据往年惯例,大约12月末招聘。在新教师没有招聘之前,学校会想办法尽最大努力保障科任学科的教学工作。”

  校方回复:两位老师临时代课 已申请招聘新老师

  昨日,校方一名陈姓老师向记者回复:“上周,三年四班家长来学校反映问题。我们已经告知家长,因为该班原班主任生孩子休产假,在11月初的时候由本校的美术老师作为三年四班的班主任进行数学、语文的授课老师。”

  陈老师称:“这位美术老师是研究生毕业,完全能胜任教学任务。原班主任在明年三月份会结束产假,回来上班。”

  对家长们提出的体育老师教英语的质疑,陈老师表示:“本校的这位体育老师不但教体育,还是信息技术教师。他本人研发了一套线上的英语免费课程,想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强化孩子的英语能力。”

  另外陈老师称:“目前我们结合家长提出的意见,在本周一调换了一位水平高、有经验的老师给三年四班上英语课。”

  关于家长们对“孩子看动画片”的质疑,陈老师解释:“老师在课程中会插入一些动画的形式,不是家长反映的每天都看动画片。”

  陈老师表示,重工一校因为科任老师短缺或临时培训,造成部分科任课上得不全,这是全校所有班级面临的问题,不只是三年四班。

  全校共有40位教师,授课教师约30人,而近两年生源逐年递增,每年增长3个班,所以这段时期师资力量比较艰难。目前学校已向教育局申请招聘3位新教师,在新教师没有招聘之前,学校决定给原有的教师加课,恢复品德、科学、音乐等科任课,保证教学质量。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李莹

  原标题:沈阳:小学老师跨科代课引发家长质疑

  来源:辽沈晚报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