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福利:象棋被列入高考"单招"项目

2017年11月30日 09:30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重庆商报讯 只要象棋下得好,将来可以轻松上大学。昨天,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教育部近日发布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与往年不同的是,象棋成为继围棋、国际象棋之后,第三个进入普通高校运动训练专业招生项目的棋类项目。这意味着象棋这项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正式被列入了高校的“单招”范畴。

  考象棋项目运动训练专业

  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根据《办法》,2018年举办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院校有92所,包括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山西大学、广西大学、河南大学等综合类全国重点院校以及首都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比2017年减少1所。设有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招生院校有51所,比2017年增加1所。

  那什么样的学生可以去尝试体育单招呢?按照《办法》规定,报考象棋项目的运动训练专业的考生需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符合2018年高考报名条件,二是具备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

  运动训练专业实行

  文化考试专项考试相结合

  考生必须参加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运动训练专业招生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可自主降低30分到50分不等分数录取。考生依据所获得的运动等级证书的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

  考生依据招生院校招生简章要求,统一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体育单招管理系统中进行考试报名。

  报名时间为:冬季项目 2018年1月1日至1月15日,其他项目2018年3月1日至3月15日。文化考试时间:2018年4月21日、22日;体育专项考试时间:冬季项目2018年2月16日至3月5日,其他项目2018年4月1日至5月10日。

  考生依据公布的专业考试时间,合理选择不超过2所招生院校进行报名,并确定好志愿顺序。

  体育单招是提前招生

  与高水平运动员考录不同

  要注意的是,2018年考生报名时运动技术等级证书截止审批日期,冬季项目为2017年12月31日,其他项目为2018年2月28日,以“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及“体教联盟APP”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体育单招是运动训练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提前招生,与高水平运动员相比,在报名资格上相近,但是招生院校、考试方式、录取政策上有很大不同。

  相关内容

  象棋是中国传统棋类益智游戏,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先秦时期已有记载。属于二人对抗性游戏的一种,由于用具简单,趣味性强,成为流行极为广泛的棋艺活动。象棋是中国正式开展的78个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是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之一。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秦健

  (原标题:福利来了!象棋被列入高考“单招”项目)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