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假扮子女发短信称要去哈佛 家长汇去23万学费

2017年11月30日 10:01 钱江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骗子短信截屏骗子短信截屏

  做父母的,辛辛苦苦一辈子,最大的心愿是子女幸福健康有出息。所以,只要是给子女未来铺路的事,尤其是教育方面的投入,绝大多数父母都愿意砸钱。

  无孔不入的骗子捕捉到了父母们的这个心理,竟然假冒子女行骗。

  台州有一拨家长中了招,最惨的一位父亲被骗了23万多元。

  “女儿”要去哈佛大学做交换生

  老爸急急地把钱打过去

  11月27日早上9点40分,台州温岭城北菜市场猪肉摊主蔡先生收到了一条陌生短信。

  “爸,我是小丽。上午洗衣服手机掉水里开不了机,现在在上课,借了同学手机,跟你说件十万火急的事。我们学校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的资深教授来校面授培训,名额有限。一堂课46800,你看我去不去呀?”

  蔡先生的女儿在杭州读大三,学习一直非常优秀。

  蔡先生打电话给女儿,果然打不通,以为女儿手机真的坏了。“行啊!有学习的机会,就去!”蔡先生获悉女儿有机会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培训班,当即表示全力支持。

  “爸,你快点帮我报个名吧!把钱直接打给我们学校李老师的账号就行。”骗子把“老师”的姓名和电话,还有银行账号发了过来。

  蔡先生根据信息中的电话联系了自称是“女儿”学校的外语系导师,对方告诉他名额还剩一个,要报名的话抓紧交费。于是,蔡先生按照对方发来的银行账号汇了款。

  之后,“女儿”又发了一条短信:“都怪我没有跟你说清楚,46800元是一门课程的培训费,可是我报了两门培训课程,还需缴纳46800元……”于是,蔡先生又跑到银行给对方账户转了46800元。

  故事还没有结束。“爸,说是这次培训结束后可以直接保送去哈佛学习一年!但是培训班只有10个交换生名额,学费是2万美金,12点就截止了,我想去可以吗?”

  为了女儿的大好前途,蔡先生全力支持。他再次汇款13万多元到“女儿”给的另外一个指定账户。等汇好钱后,已是中午12点左右。

  蔡先生认为女儿应该下课了,打女儿同学的电话核实钱是否汇到,发现对方电话不通。直到下午4点,蔡先生才拨通女儿的电话,一聊才知道自己被骗,根本没有培训这回事,于是赶紧向警方报案。

  温岭城北派出所民警迅速启动诈骗处置程序,锁定冻结对方账户。幸好蔡先生报警及时,最后一笔13万多元的汇款被成功追回,但是之前的两笔钱已经被骗子转走。

  钱报记者从当地公安了解到,蔡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近期类似的诈骗案件频发,台州各地已有多名家长中招。“像11月27日一天,我们的报警平台就接到这样的报案达6起。”台州公安局民警说。

  同样被哈佛大学“好事”冲昏头脑的还有温岭松门镇的林女士。她儿子的手机当天也“掉水里”了。林女士如出一辙地被骗了两笔46800元的学费后,发现不对劲,已经来不及了。

  警方建议

  多存些联系方式以便核实

  “我们分析了近段时间频繁出现的这些诈骗案件,发现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台州公安局经办民警如是说。

  可是,为什么有些家长电话打给自己的儿女,对方手机确实是关机的呢?

  民警分析,学生上课时间比较多,加上睡眠时间也比较多,所以手机关机的几率非常高。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骗子一直给受害人的子女打电话,让父母联系不上。或者干脆是接连打骚扰电话,让受害人的子女受不了,图清静把手机关了,骗子随后伺机行动。”

  民警告诉记者,这个骗局可能是同个团伙所为,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查中。民警建议,手机里最好多存几个孩子常常联系的同学的号码,以及班里老师(如班主任)的联系方式。在网络上涉及到交钱汇款的事,一定要与孩子本人及所在学校取得联系,要多方核实、反复求证,弄清情况再处理。

  原标题:“我要到哈佛大学当交换生” 老爸看完“女儿”短信急急汇去23万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