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位高校教师实名倡议健全校园反性骚扰机制

2018年01月22日 09:54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1月21日,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数十位老师发出实名倡议,希望教育部门及高校、中小学制定严格细致的反性骚扰政策及规定,以支持和保护性骚扰受害者。

  流传在互联网上的《全国高校教师反性骚扰宣言》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珞珈特聘教授、博导徐开彬等40余位大学教师联署实名发出了上述呼吁。具名老师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

  “北航处理陈小武前后,学生们出来声援。但我觉得这不应该仅仅是学生的事,作为教师,我们有义务保护我们的学生,所以我决心出来帮帮同学们。”作为此次倡议活动的发起人,徐开彬1月21日下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起草倡议书后,只是小范围发给同其交往比较多的同事及新闻传播学界同行。“大家很支持,两三天内有40多位各高校教师署名,今天(21日)也有近10位不认识的教师来信希望署名。”

  截至澎湃新闻22日发稿时,较倡议之初共增加了12位实名倡议的高校教师。根据徐开彬提供的最新名单显示,现联署签名总人数已达56人。

  超过40名高校教师联名呼吁

  “我们呼吁教育部及各高校、各中小学制定细致严格的反性骚扰政策及规定;呼吁全国人大通过立法制定细致严格的反性骚扰法律,严惩性骚扰特别是针对学生的性骚扰。”上述《宣言》认为,应要求各高校及中小学每年度在所有学生及教师中进行一个小时的反性骚扰政策及规定宣讲,所有人包括学校领导都必须参加。

  《宣言》称,所有系、院、校领导在收到相关举报后必须逐级上报,“由学校认真调查”,否则“一律免职”。“一经查实,对性骚扰者必须予以开除、取消教师资格,通报教育部并在校园网及权威媒体发布通告,涉嫌犯罪的还要移交司法机关。”

  联名老师承诺,“如果知道任何学生或同事、下属被他人性骚扰,将直接举报到学校校长;并坚决支持和保护性骚扰受害者,对任何打击报复性骚扰受害者、性骚扰举报人、性骚扰揭露人的行为及单位或个人予以揭露。”

  2018年1月初,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在内的数十所高校的部分校友及在校学生向母校发出倡议,希望建立健全性骚扰防治机制,内容包括健全投诉举报、调查渠道,加强反性骚扰教育等。

  1月14日,教育部回应澎湃新闻采访时称,针对近日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事件,教育部高度关注。并就媒体热议的北航教师陈小武涉性骚扰一事作出处理,撤销陈小武“长江学者”称号,停发并追回已发奖金。

  教育部在上述回应中称,利用师生关系对学生实施性骚扰,严重违背教师基本职业道德和操守,违反高校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损害了教师队伍形象和声誉,对学生健康成长造成极大伤害,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教育部重申,对触犯师德红线、侵害学生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建立健全高校预防性骚扰的长效机制。”

  “学生需要有老师们站出来”

  1月21日下午,作为此次倡议发起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珞珈特聘教授、博导徐开彬向澎湃新闻证实了上述《宣言》的真实性。徐开彬称,自己此前一直很关注学生这方面的教育,之所以此时发出倡议,与近日发生的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事件接连曝光,以及全国多所高校学生实名向母校发起建立性骚扰防治机制的呼吁都有很大关系。

  “我在关注学生们的倡议,学生碰到被性骚扰时会很无助,需要有老师们站出来。性骚扰者其实很心虚,如果有老师们做学生的后盾,他们会知难而退。”徐开彬告诉澎湃新闻。

  据其介绍,自己在美国读书和工作时,都必须参加学校有关性骚扰政策的培训。“而国内在这方面是空白,这是我觉得有必要发起这一倡议,引起教育部和各高校重视的重要原因。而且中国文化里有重师传统,学生遇到性骚扰后,顾忌会很多,这容易被性骚扰者利用而得寸进尺,所以教育部和各大学非常有必要制定细致严格的规定。”徐开彬说,因为在国外期间接受过预防性骚扰方面的培训,因此倡议里面的内容,是结合了他所受过的预防性骚扰训练与国内国情相结合提出的。

  “我不是崇洋媚外的人,甚至在很多问题上批判过美国,但在高校性骚扰预防机制方面,确实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徐开彬说。

  21日下午,参与联名的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李舟告诉澎湃新闻,和徐开彬相同,自己之前也一直有关注着一些高校学生发起的倡议活动。但因为学校层面的回应并不如预期中的那么积极,所以想尽自己的力量给学生打气。

  “其实更想推动这件事的进程,不光是学校层面要引起重视,强化机制的监督管理,更希望社会和国家予以重视。”李舟认为。

  21日晚间,一名参与此次实名倡议的大学教师王文(化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表示,自己的部分男女学生都曾在朋友圈发过乘地铁或者公交车被性骚扰的经历。在她看来,参加联署签名活动以及反性骚扰的立场是作为老师应当做到的事。

  王文认为,建立这个防性骚扰机制,不仅是对于学生的保护,也是对于老师的保护,“保护老师不被骚扰或者诬告”。

  此外,谈及师生关系时,王文表示,老师跟学生之间的尺度应该是一个职业的尺度,不应该过于“亲密”,甚至对学生提出对自己有利的学术以外的要求。

  原标题:56位高校教师实名倡议健全校园反性骚扰机制,呼吁立法严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