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宝宝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增多了,到公园玩耍、露天游泳,甚至外出旅行、到海边戏水。但长时间曝露在夏日骄阳下会晒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妈妈们如何做才能既让宝宝享受夏日美好,又不会被晒伤呢?我们一起来给宝宝策划一个夏季防晒计划吧。 [我有妙招]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宝宝的皮肤抵挡阳光的能力差:人体皮肤是依靠皮肤色素来抵抗紫外线的,皮肤可抵抗多强的紫外线要看皮肤色素的多少。由于宝宝只有很少的皮肤色素,所以一岁以下的婴儿只能接受很少的紫外线,他们完全不适宜在烈日下暴晒。而一到三岁幼儿的皮肤色素较婴儿时期已增加很多,所以可以接受较多的紫外线,但也不宜在烈日下暴晒十分钟以上
宝宝户外活动时间长:当宝宝学会走路以后,就喜欢上大自然的一切事物,每天都会想着户外的美好一切,自然就免不了要外出玩耍了。尤其是2岁以后,宝宝的户外活动增多了,发生晒伤的几率也增大。据统计,照在孩子身上的紫外线是成人的3倍多,如果没有做好防晒措施会导致宝宝得日光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荨麻疹等皮肤病的发生。且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皮肤日晒时间越长,成年后得皮肤癌的机率越高。
选好时机出门出门时间尽量不要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不要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最好在太阳刚上山或即将下山时带宝宝出门。
穿衣戴帽防晒:宽檐、浅色的遮阳帽,透气的长袖薄衫、长裤太阳伞太阳镜都是夏天宝宝出门防晒的必备用品。
红色衣服最能阻当紫外线:其实浅色衣服对阳光紫外线较无抵抗能力,而且白色衣服还会将紫外线等反射到脸部;相反,红色或藏青色等深色衣服,具有很好的防晒效能,因为紫外线是太阳光谱中最远离红色光谱线的射线,其波长最短,最易被波长最长的红色可见光吸收,红色衣服有滤掉太阳光中过多的紫外线的功用。
吃得正确也能防晒:
少吃:芹菜、莴苣、油菜、菠菜、香菜、小白菜、芥菜、白萝卜等蔬菜内含有光敏性物质,吃完后立刻晒太阳,皮肤会容易出现晒斑。
多吃:鱼类、西红柿、胡萝卜、土豆中、全麦食品、西瓜、喝柠檬、橙子、猕猴桃和草莓,因为西红柿中富含的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可使晒伤指数下降40%……>>全文
网妈推荐:妙招让宝宝安全渡夏 [小吉米妈妈]
网妈推荐:宝宝游泳的4项防晒措施 [混血小美]
 
避免在强光下直晒:有遮挡或有树阴的阴凉处是宝宝活动的好地方。如果宝宝比较大,能听懂你说话,你可以教宝宝影子原则。即利用影子的长度来判断太阳的强度,影子越短,阳光越强。当宝宝的影子长度小于你身高时,必需寻求遮蔽的场所,以免晒伤。
防晒霜不可少:在阳光很强时最好给宝宝涂抹防晒霜,一定要选择有质量保障的品牌,而且必须是儿童专用的防晒产品。
露天游泳更要防晒:露天游泳宝宝最容易晒伤,因为沙子和水会反射40%-60%紫外线,紫外线甚至能穿透到水下90厘米。要避免在烈日较强的时候带宝宝外出游泳,游泳时涂上防晒用品,而且要涂遍全身。
提示:6个月以内婴儿绝对不可以进行海滨浴,1岁以前切记遮阳,3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暴晒于阳光下,7岁以前的宝宝外出时必须穿上T恤衫,全身涂抹适当防晒指数的防晒霜,别忽略暴露在外的任何一个地方。
网妈推荐:夏天宝宝防晒我有四招 [主妇手记]
网妈推荐:炎炎夏季宝宝出行防晒计划 [文静]
 
1.夏季太阳毒辣会不会晒伤宝宝?
是的,宝宝皮肤娇嫩很容易被晒伤。
没注意过宝宝有没有被晒伤。
没有被晒伤过。
2.你觉得夏季避免宝宝被晒伤难不难?
很难,一天中有很长时间日照很强。
不难,掌握一些注意要点就能做到。
 
宝宝多大才能使用防晒霜:6个月以上。
如何选宝宝防晒霜:
1.选儿童专用的防晒霜,天然成分,不含色素、香精、及矿物油等。
2.选含有氧化锌的物理性防晒霜
3.选防晒指数为15的防晒霜。
·解读防晒指数SPF,不同场合选不同SPF
4.试用: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在使用防晒用品之前,应该在前臂内侧涂上一点,48小时以后看看局部没有反应,再用到其他的部位。
防晒霜的正确使用:
外出前15~30分钟抹才能充分发挥防晒效能。
不能只抹一次,要每隔1、2个小时补一次
要在干爽的皮肤上抹,以免防晒品随水、汗脱落。如果是带宝宝去游泳最好选防水的。
阴天也要抹:因为阴天紫外线的强度也不会减弱很多,云层只能阻挡20%至40%的紫外线。
提示:不要因为抹了防晒霜,就可以在太阳底下心情地玩耍。最好给孩子戴上遮阳帽,穿上长衫、长裤等。在气温高、光照强的时候,最多只在户外呆一个小时。
 
 
轻度晒伤症状:局部皮肤变红,鼻尖、额头、双颊等部位可能有脱皮。
应对措施:马上带孩子躲进树荫或其他遮蔽处,用冷水冰敷,减轻灼热感,迅速补充表皮流失的水分。如果条件充分,可以立即给孩子洗个温水燥,让宝宝感觉舒服,给皮肤补充水分。
 
严重晒伤症状:局部皮肤出现水疱,如果晒伤脚部,脚部皮肤可能会出现浮肿。
应对措施:假如发现孩子晒伤严重,除了家庭紧急处理外,更重要的是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冷敷:冷敷有助于中和晒伤。冷敷时,将毛巾或衣服放入冷水中,拧干,放在皮肤上:当水逐渐蒸发时,就会有冷却作用,这有助于控制晒伤和疼痛,起到安抚皮肤,迅速补充表皮流失的水分的作用。
用冰牛奶敷:可为宝宝用冰牛奶冷敷,10~15分钟,再在晒伤处涂些清凉的润肤油帮助皮肤恢复。
茶水治晒伤用棉球蘸茶水轻轻拍被晒红处,这样可以安抚皮肤,减轻灼痛感。茶叶里的鞣酸具有很好的促进收敛作用,能减少组织肿胀,减少细胞渗出,对于轻微晒伤而没有暴皮的皮肤非常管用。茶水最适合用来做紧急晒伤处理。
维生素E、C胶囊里的液体能减轻皮肤的灼痛感。
 
洗澡:洗一个温水澡,可以让宝宝感觉舒服。洗澡时,不要用肥皂以避免刺激伤处,洗澡时不要刮伤皮肤,如果是淋浴则要避免让水注直接喷到受伤的皮肤上。
西瓜皮敷肌肤把西瓜皮涂抹在晒伤的胳膊上反复擦拭,很快,西瓜皮的汁液就会被缺水的皮肤所吸。这样反复多次,皮肤的晒伤症状会减轻不少。如果用刮刀把西瓜皮刮成薄片,敷在晒红的皮肤上更有利于皮肤充分吸收瓜液。由于西瓜皮含有维生素C,敷在皮肤上具有消炎美白的功效,所以能治疗晒伤的皮肤。
黄瓜汁滴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疼痛就会自然消减。
 
 
·家有宝宝夏季防蚊驱蚊用妙招 ·宝宝防痱护理与去痱小窍门 ·如何让宝贝安然过一夏 ·为健康快乐暑假做准备
·防暑纳凉需防宝宝得空调病 ·育儿老理:三分饥寒七分饱 ·如何及时有效地给宝宝补水 ·如何让宝宝的饮食更安全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