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食,到底是敌还是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9:23  《母子健康》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小宝宝都喜欢跟零食做好朋友,但是,你知道吗,有的零食不但不是宝宝的好朋友,还可能成为威胁宝宝健康的大敌。而且,有的零食既是朋友又是敌人,那么究竟该怎么去区分是敌是友呢?

  膨化类:含铅高,尽量少食

  好朋友:

  蛋糕,饼干等这类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谷类食物经膨化制成的食品,酥脆易于消化,可适量摄入。

  敌人:

  膨化小食品具有香、酥、脆、甜的特点,比较适合宝宝的“胃口”。但可能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铅元素。长期食用不合格的膨化食品,很容易使血铅超过规定标准,产生急性毒性作用。宝宝可表现为:精神呆滞、厌食、呕吐、腹痛、腹泻、贫血,甚至可引发中毒性肝炎。

  好朋友还是敌人?

  对宝宝来说,铅元素不利于宝宝大脑发育,膨化食品往往是弊大于利,所以,爸爸妈妈还是把膨化食品列入不受欢迎的坏朋友名单吧。

  小建议:

  为了宝宝的健康,要避免宝宝吃膨化小食品。

  水果类:在合适的时间适量吃

  好朋友:

  水果是各年龄组的宝宝喜欢吃的食物。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易被人体吸收。水果中的有机酸可促进消化,增进食欲。可溶性的膳食纤维,有预防便秘的作用;水果同时还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

  敌人:

  给宝宝吃水果不讲究科学适度,也会带来祸患,使宝宝得上“水果病”。因为水果属性有“寒”“热”之分。如体质偏热的宝宝,吃多了橘子会上火,出现口腔溃疡,口角炎、嘴边起泡,牙龈肿痛,大便干结,眼睛或鼻子发炎,这是由于橘子属于热性水果的缘故。体质偏寒的宝宝,如果过多食用凉性水果,如西瓜、梨、柿子、猕猴桃等就会出现腹泻或腹部不适。

  好朋友还是敌人?

  根据宝宝体质来选择水果,并要注意为宝宝选择和安排吃水果的时间。

  小建议:

  把食用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午睡醒来后,这样,可让宝宝把水果当作点心吃。可根据宝宝的年龄大小及消化能力,制成果汁或果泥,1~3个月的小宝宝最好喝果汁,4~9个月的宝宝则可吃果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零食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