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后饮食,日本人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8:01  人民网-健康时报 

  日本婴幼儿期的饮食特点是,低油少盐,主张营养平衡摄取,兼顾婴幼儿期生长发育对钙铁等微量元素的需求。

  营养师一般都建议尽量在婴儿期喂食各种蔬菜,比如芹菜、胡萝卜、南瓜以及红薯等,尽量少用调料,品尝蔬菜本来的味道,刺激婴儿味蕾记忆,避免长大偏食或者对某种食物厌食。但是像韭菜、莲藕这类难以消化的蔬菜,则不主张喂食。

  婴幼儿期应少吃或不吃甜食,像乳酸菌饮料、瓶装果汁尽量不要喂食,但可以喝鲜榨果汁,量也应控制。甜食过多容易嗜甜,不仅容易长虫牙,还有导致肥胖的风险。

  成品

  一些大的婴儿食品公司像明治奶粉、森永奶粉、和光堂等,也推出各种便利离乳食,包括各个阶段的离乳食、婴儿饮料、婴儿饼干等等。这些离乳食,一般都会标注使用哪些原料,详细的营养成分,适用月龄以及进食方法。

  像婴儿饼干的种类也很多,不仅口味丰富,还各具特色,有南瓜味、蔬菜味、海苔味等,有做成动物形状的,也有做成飞机、汽车等形状的,也有补铁、补钙的饼干。

  工具

  婴儿离乳食虽然量少,但调理精细,因此,日本还出售制作婴儿食品的工具,比如专用的筛子、榨果汁的工具,以及切不同形状的蔬菜的工具。

  菜谱

  营养师主张妈妈亲自动手制作适合婴儿吃的食物,书店里有专门的婴儿离乳食菜谱。

  这些菜谱针对不同月龄的孩子,以及补充不同的营养成分,分别有不同的制作方法。像离乳食后期一餐的食物,要求主食、主菜外加副菜和汤。营养要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粗纤维等,主食类有面包、米饭、面条等,主菜类包括鱼、肉、蛋、奶、豆腐,副菜类包括各种蔬菜和海藻类。离乳食菜谱专门教授的主食,有南瓜粥、面包和牛奶一起煮的粥、红薯粥等等,有婴儿吃的乌冬面、意大利面等。蔬菜类,有日式鱼肉炖菜、咖喱菜等。还有专门补充钙、铁等营养的菜谱,比如银鱼煮卷心菜补钙、凉拌菠菜补铁、炖猪肝补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辅食  宝宝  断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