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回“母乳喂养”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8:17  文新传媒 
重回“母乳喂养”时代(图)
重回“母乳喂养”时代

  “奶粉门”事件后,突然间母乳喂养这个出自人类本性、好处也不言自明的行为,重新成为讨论的热点。尽管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有绝大的好处,然而年轻的新妈妈们也深切地发现:母乳喂养在现实中远比想象的要难。  

  新生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母乳不但能均衡、安全地提供婴儿健康成长所需的一切营养,还能有效增强婴儿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具体来说,母乳中蛋白质、脂肪与糖的比例适宜(1:3:6),适合新生儿生长发育需要;钙、磷比例适宜(2:1),易于吸收;微量元素(锌、铜、碘)含量较多,铁含量虽与牛乳相同,但吸收率却高于牛乳5倍。此外,母乳喂养还能促进母婴间的精神接触和情感交流,对婴儿的智力、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发育也很重要。

  母乳VS“最接近母乳的”奶粉

  有些年轻妈妈在广告的引导下误认为配方奶营养平衡优于母乳,甚至有的母亲采取提前断奶的行为来强制婴儿食用。然而事实上,母乳含有丰富而独特的营养元素及活性物质,其复杂而合理的养分搭配完全适合人类婴儿的需求,任何奶粉都难以望其项背。

  母乳 VS 奶粉

母乳

奶粉

可根据孩子的需要不断调整

只能一成不变

非常容易吸收消化 

容易导致宝宝便秘

婴儿永远不会对母乳过敏

婴儿却经常对奶粉过敏

含有丰富的活性免疫因子,为宝宝提供“抗体”

人工喂养增加了病菌入侵的机会

含有400多种营养元素,大部分是有利于婴儿大脑发育的成长素

含数倍于母乳的脂肪、蛋白质、盐分和矿物质,多余物质造成宝宝健康隐患

含有活性免疫因子,能降低成年后的疾病发病率

没有活性免疫因子,不能降低疾病发病率能给宝宝漂亮的牙齿 宝宝容易发生龋齿和口腔变形

含天然的胆固醇,对宝宝头两年的成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必不可少

完全没有胆固醇

  所以在宝宝出生之后

  1小时

  孩子出生后母乳喂养得越早越好,最好能在1小时内。乳汁含有与羊水类似的味道,婴儿一下子就能识别出来。

  7天

  在婴儿出生后7天内分泌的母乳(即初乳)含有的免疫抗体能保护新生儿免受几乎所有可能遇到的细菌和病毒感染。

  6个月  

  母乳含有6个月内婴儿所需要的水和其他全部营养物质,而且比例恰当,婴儿能充分消化利用。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TO)建议,所有婴儿在出生后的前6个月内完全由母乳喂养。他们在此期间不需要任何其他液体或食物,甚至包括水。

  2周岁  

  世界卫生组织(WTO)建议,出生6个月以后,婴幼儿应该获得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科学的配方奶粉),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及2岁以后。

  Links 专家提出新观点

  “奶粉门”事件之后,我国权威专家指出,婴儿配方奶粉应遵循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颁布的婴儿配方奶粉成分的全球标准,并在儿科医生的参与、指导下进行设计、生产、检验、营销和使用。专家还提出了关于婴儿喂养的3个新观点:

  1.及时采用他乳喂养尽管目前全球都在大力推行母乳喂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有30%~40%的婴儿无法获得母乳喂养,例如母亲没有乳汁分泌、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等特殊婴儿不能吸吮母乳等。为了保证婴儿的健康生长发育,此时需要他乳喂养,包括由奶妈代为进行的母乳喂养和使用营养成分按照Codex建议的全球标准的配方奶粉进行喂养。

  2.婴儿6个月开始建议使用配方奶粉辅助喂养此时的配方奶粉绝非一般意义上的食品,而是维持婴儿生长发育和生命质量的重要营养源,对于无法接受哺乳的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等特殊婴儿来说尤其需要如此。 3.使用配方奶粉是医学行为目前我国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婴儿配方奶粉,这种无序状态导致损害婴儿健康的事件时有发生。实际上,在许多情况下,婴儿喂养需要听从儿科医生的专业指导,参与生产和指导使用婴儿配方奶粉应该是一种医学行为。

  TIPS 莫入母乳喂养7个误区  

  1.生气时喂奶妈妈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喂奶,会让宝宝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而中毒,轻者生疮,重者生病。

  2.运动后喂奶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后,体内会产生乳酸,乳酸潴留于血液中使乳汁变味。因此,乳母只宜从事一些温和运动,运动结束后先休息一会儿再喂奶。

  3.躺着喂奶躺喂易导致宝宝吐奶。正确之举是妈妈取坐位或中坐位,将一只脚踩在小凳上,抱好宝宝,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轻轻夹着乳头喂哺。

  4.喂奶时逗笑宝宝吃奶时,如果因为逗引而发笑的话,会使喉部的声门打开,吸入的奶汁可能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则可诱发吸入性肺炎。

  5.喂奶期减肥喂奶期减肥可导致乳汁质量下降,对宝宝健康不利。

  6.定时喂奶现主张“按需哺乳”,即每当婴儿啼哭或母亲觉得应该喂哺的时候,即抱起婴儿喂奶。一般经过一段时间便渐渐会形成婴儿自己的一定习惯。

  7.上班期间只能断奶储存母乳不仅让宝宝有幸继续享用母乳,还可保持妈妈乳汁分泌,防止涨痛。挤奶可用挤奶器或手挤。挤出的奶应放在经消毒的,并有密封瓶盖的玻璃或塑料瓶内。最理想的是使用母乳储存袋,目前国内市场也有卖。储存状态乳汁在室温条件下可保存12小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婴儿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