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合便秘宝宝的食疗食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8:24  39健康网 

  便秘食疗方

  香蕉苹果泥

  将香蕉和苹果刮成泥。上锅隔水蒸3分钟,取出晾凉后,喂食宝宝。

  营养小秘密:香蕉、苹果含有一定的果糖、糖醇和可溶性膳食纤维,这些物质不仅可增加食物对肠道蠕动的刺激,而且还可保持宝宝便中的水分不被肠道过分吸收。因此,是有效的便秘食疗品。提醒一点,宝宝的肠胃还不适合多吃生水果,其中的酸性成分刺激性强,会造成宝宝腹泻和脾胃失调。要适当加热再给宝宝吃。

  果仁橘皮粥

  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营养小秘密: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适用于肺燥肠闭、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红薯粥

  将红薯洗净切块,与大米一起置锅内,加适量水煮成稠状烂粥,加入白糖,早晚让小儿温热食用。

  营养小秘密:红薯性味甘平、无毒。有健脾胃、补虚乏、益气力的功效,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解除便秘的效果不亚于药物。

  银耳橙汁

  银耳10~15克,鲜橙汁20毫升。将银耳洗净泡软,放碗内置锅中隔水蒸煮,加入橙汁调和,连渣带汁1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数天。

  营养小秘密:中医认为银耳能清肺中热、养肺阴,适用于肺热胃炎,以及大便秘结等。对于肠燥引起的便秘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橙汁有促进消化的功能。

  菠菜稀粥

  菠菜10克,粳米50~100克,将菠菜置沸开水中烫至半熟,捞出切成小段,粳米置锅内加水煮成稀粥,后加入菠菜再煮数沸,入香油、盐调味,每日1~2次,连服5~7天。

  营养小秘密:菠菜长于清理人体肠胃的热毒,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而可防治便秘。菠菜还富含酶,能刺激肠胃、胰腺的分泌,既助消化,又润肠道,有利于大便顺利排出体外。注意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用。

  便秘预防法

  少量多餐。

  孩子胃容量小,精力旺盛,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补充饮食。在选择点心的时候也要注意,银耳、杏仁、蜂蜜具有滋润作用,不但可以软便润肠,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孩子最佳的营养补给来源。过量的食物,都很容易让孩子消化不良,所以一次准备小碗分量就好,一般大约为成人的1/3或1/4的量。

  多吃瓜果。

  中医认为孩童便秘原因出在体质燥热、火气大,平时可以多补充瓜类水果,如黄瓜、香瓜或香蕉等,散散体内热火。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的孩子,也可以多吃木耳、海苔、海带、干果等,这些都具有丰富的纤维质和矿物质。此外,燕麦片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适当的运动。

  现在城市孩子的活动量普遍较少,所以平日在家可以多练习加强腹肌的动作,有助于唤醒懒惰不肯动的肠子。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是转腰的动作,可以扭转到腰部肌肉,有助加速肠蠕动。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7岁儿童腹部及骨盆腔肌肉正在发育,排便反射机能不成熟,不知道有便意就该上厕所,经常因玩耍和被其他事务所吸引而忽略了排便,经常需要提醒,因此养成孩童每天固定排便习惯很重要。有些宝宝因便秘后排便困难而产生恐惧心理,不愿意排便,结果是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吸收,形成大便干结。因此要对孩子循序诱导,帮助宝宝克服排便恐惧,可以选择一个的固定排便时间,并在如厕前先给孩子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有助排便。

  妈咪经验

  媛媛妈妈

  每当宝宝便秘,哭闹着拉不出来的时候,我就会给宝宝用开塞露,一用就见效。但它也有缺点,用太多,会让宝宝便便形成依赖性,建议不是很严重时还是以食疗为好!这只能是救急用的方法。

  皮皮妈妈

  我现在正培养宝宝的良好饮食习惯,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粗粮,多喝水,让宝宝多运动。这样宝宝就很少会便秘。偶尔宝宝吃得多了,有便秘的苗头,我还会采用按摩疗法:让宝宝仰卧床上,我的手四指并排,按在宝宝脐中,围绕肚脐顺时针方向做环行按摩,不轻不重,均匀地按摩300次,每日早晚各1次。

  壮壮妈妈

  我家宝宝在春秋两季容易便秘,每当有便秘出现,我就给宝宝少吃肉,多吃梨。此外我也会给宝宝包鸡蛋茴香馅或芹菜馅的包子或饺子,便便很容易就结出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便秘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