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怎样应对哺乳期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8:34  39健康网 
新妈妈怎样应对哺乳期危机
新妈妈怎样应对哺乳期危机

  母乳,是妈妈对宝宝的爱与呵护,可是新妈妈在哺乳期经常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造成缺乳少乳,影响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面对哺乳期危机,新妈妈应该怎么办呢?

  几乎每一位新妈妈都会面临一些哺乳期的困惑,为什么有时候我的奶水不够喂宝宝;哺乳期感冒怎么办,是不是要停止母乳喂养?

  哺乳期危机的表现

  暂时性母乳供应不足

  宝宝在出生后,妈妈面临为宝宝哺乳的任务,但常常会出现奶水突然地减少,无法满足宝宝身体需求的现象,这种情况就叫做“暂时性母乳供应不足”又称“暂时性哺乳期危机”,一般发生在宝宝出生后3个月内,有的妈妈稍晚一些。引起这种暂时性哺乳期危机的原因很多,比如环境的改变,引起妈妈心理的异常变化,导致妈妈体内新陈代谢紊乱,危机就会产生。另外妈妈精神过度紧张或身体过度疲劳,生理期恢复,宝宝生长突然加快等原因也会产生这种情况。

  妈妈生病影响哺乳

  新妈妈在哺乳期由于身体虚弱很容易生一些常见病,如感冒、发热、腹泻等,妈妈有时因为一些药品成分很容易在乳汁中形成积淀,出于对宝宝健康的考虑,生病时就会停止用母乳喂养。这样就会出现哺乳期危机,影响妈妈喂养宝宝。

  产后抑郁也是哺乳期危机的重要表现,一些新妈妈在宝宝出生后常常会出现情绪空虚,感觉无助,对产后哺育压力的担心,导致新妈妈缺乏自信,悲观心理无法抹去,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对宝宝的危害就是妈妈的冷漠,相应妈妈哺乳的积极性偏低,这样对宝宝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乳腺管阻塞

  乳腺导管阻塞是乳腺炎的一种表现方式,它会使新妈妈的乳汁阻塞在乳房中,使乳汁不能正常排出,宝宝无法吸吮,变相形成妈妈缺乳。这时可以采取局部热敷和按摩的方法将肿块轻轻地向乳晕方向按摩,促使乳腺导管通畅,但这时是可以坚持给宝宝喂奶的。

  哺乳过程中,新妈妈应坚持戴乳罩,因哺乳期乳房增大,受重力的作用很容易导致新妈妈乳房下垂,用乳罩可起到一定的固定、托起的作用;新妈妈最好选择棉布乳罩,棉布乳罩可以防止化纤织品的纤维尘粒进入乳腺导管,避免影响乳汁分泌、造成排泄障碍等。

  应对哺乳期危机

  营养补充

  营养的补充是新妈妈乳汁充足的有力保证,首先要合理平衡,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吃些液体食物,蛋白质微量元素等都需要补充,鲤鱼富含蛋白质,与白大米和小米煮成粥具有催生乳汁的功效,还有丝瓜仁鲢鱼汤、猪排炖黄豆芽汤、猪蹄茭白汤等,不仅会促进新妈妈身体营养的平衡,还会助催新妈妈的乳汁分泌。

  心理预防

  新妈妈应对自己充满信心,不要有太多的顾虑,绝大多数母亲完全有能力以母乳喂哺孩子。乳汁分泌与大脑关系密切,过度紧张、忧虑、愤怒、惊恐等不良精神因素可使乳汁的分泌减少。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听轻松愉快的音乐,看健康有趣的书画,注意正常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与宝宝同步休息,同时避免因各种精神刺激引起的不良影响。

  新爸爸也应该多多理解新妈妈的心理,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照顾,制造一种安静舒适的环境,努力营造一种家庭的氛围,保证新妈妈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最好不要谈论一些敏感问题使新妈妈产生心理刺激,尽量减轻新妈妈的心理压力,使新妈妈有一种依靠。新爸爸可以陪伴新妈妈进行一些简单的锻炼和一些喜欢的活动,有效分散新妈妈注意力,这样就会减少新妈妈产生孤独感、空虚感和躁动不安的感觉。

  及早哺乳

  哺乳越早越好,在宝宝出生的第一时间让宝宝吸吮乳汁,这样就可以让宝宝得到珍贵的初乳。科学研究证明,宝宝吸吮得越多乳汁分泌得就越多,稍大一些的宝宝食量会显著增加,这时妈妈就应该多多喂食宝宝,这样就可以有效刺激妈妈的乳房分泌乳汁,满足宝宝的食欲。

  双侧哺乳

  每次喂奶双侧乳房都要给婴儿吸吮足够时间,一侧至少10分钟,这样才能让婴儿吃到乳房后半部储存的奶。后奶(每次哺乳快结束时的奶)脂肪含量多,热量高(为前奶的2倍),可使孩子得到充分的营养。如果每侧只喂几分钟,孩子只吃到“前奶”就容易产生饥饿感,营养也不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哺乳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