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破肚的海鱼小心食物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7:43  人民网-健康时报 

  “鱼眼发亮、摸着鱼肉硬实、腹部完整没有破肚露刺。” 这是挑选新鲜海鱼的三个要 点。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潘连德提醒说,“海鱼尤其是青皮红肉的海鱼一定要 吃新鲜的,否则就可能出现食物中毒。”

  北京同仁医院南区急诊科日前接诊了北京某公司70余名因食用鲅(bà)鱼导致集体中毒 的患者,他们“有的面色潮红,有的恶心呕吐、有的心慌胸闷……”北京同仁医院南区急诊 科医护人员说,经过询问才知道他们中午都食用了单位食堂的红烧鲅鱼。急诊科医务人员迅 速对患者进行了抗过敏、补液及对症治疗,很快患者的症状就得到了控制。

  潘连德说,很多海鱼,还有虾、蟹等都富含组氨酸等致敏原,新鲜的海产品没有问题, 一旦海产品的新鲜度差了,甚至是变质了,组胺等致敏物质含量就会大大增加,容易导致人 体出现各种过敏反应,严重过敏者会有生命危险。而在烹饪海鱼时,适当加些醋,则有助于 减少海鲜类食物中的致敏成分。

  潘连德教授说,吃鲐鲅鱼(外观与与鲅鱼极像)时还要注意,其血液、头部、内脏中含 有大量组氨酸,食用时要尽量摘除上述部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海鱼  营养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