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牙宝宝要防“奶瓶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7: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长牙宝宝要防“奶瓶龋”(图)
长牙宝宝要防“奶瓶龋”

  长牙是宝宝在婴儿期的大事之一,看着宝宝口里逐渐长出白色的小乳牙,爸爸妈妈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宝宝开始有了咀嚼食物的“工具”,慢慢地可以自己用牙齿“消化”食物了。不过,许多爸爸妈妈对于护理宝宝的牙齿总是会掉以轻心,以为宝宝只有几颗牙,没必要像大人那样每天早晚刷牙,清洁口腔。其实,宝宝的口腔和牙齿每天也在不断接触不同的食物,也会有许多杂质存留于口腔之中,如果不留心,可能导致孩子在幼儿期牙齿发黑脱落。因此,爸爸妈妈更要小心护理宝宝的小乳牙。

  有数据显示,从出生到5岁前,宝宝致龋率高达70%,而含着奶瓶睡觉等习惯都容易诱发宝宝的“奶瓶龋”。在医学上,宝宝龋齿又称奶瓶龋,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只不过很少引起父母的注意。据了解,“奶瓶龋”的发生与父母是否懂得保护、清洁宝贝的牙齿息息相关。

  要预防“奶瓶龋”,首先要避免宝宝长时间使用奶瓶,有些孩子过于依赖奶嘴,这不仅会影响孩子语言以及口腔发育,也可能导致奶瓶龋的不断恶化。当孩子可以自己喝水,家长就可以开始训练孩子使用杯子,戒掉孩子对奶嘴的依恋。其次,家长要经常给孩子漱口, 比如在喝完奶之后,可以喂孩子一些温开水,即使宝宝喝完奶睡着了也不妨将装着温开水的奶瓶塞入宝宝嘴里让他喝两口。此外,家长要经常为孩子清洁奶垢,可以用用沾过清水的纱布或棉花棒细心为宝宝清理牙齿上的奶垢,保持宝宝口腔环境良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奶瓶龋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