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腹泻吃柚产后通乳吃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8:47  京报网 

  最近因为广元的橘子生了蛆,所以弄得橘子的名声有点臭了,不少人对它“望而远之”,其实,大没有必要。毕竟不是所有的橘子都有问题,而且它在秋季算是当令的水果,也具有很好的生津养胃及润肺效果呢。所以,不能就把它完全排除在我们的水果拼盘之外。

  除了橘子外,现在正登上市场舞台的柚子、橙子、柑子也都属于水果家族中的同一个分支——芸香科。因此,今天就让专家来说说它们“四兄弟”的故事,首先登场的是排行靠前的柚子和橙子。

  柚子营养丰富排名数第一

  在“四兄弟”中,柚子的个头最大,不过这不是它称第一的理由,还是由于柚子的实力。因为相对其他三种,柚子的营养成分最高,有文旦柚、沙田柚、坪山柚、大红抛柚等之分。在南方江浙一带,每到中秋的时候,每家的餐桌上都少不了柚子的身影,它代表了合家团圆。“口尝香柚、共赏明月”可说是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性情:柚子性寒凉,味甘酸,入肺、胃、肝、脾等经。因皮厚而耐藏,一般可存放三个月而不失香味,故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

  成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且水分多,蛋白质充足,还含有脂肪、矿物质、钙、磷、钾、镁、维生素B1、维生素B2、有机酸等。

  功效:通常来说,酸甘化阴,可清热除烦、养阴生津、化痰止咳,同时还能消消食、和和胃,可使脾气上升,胃气下降,肺气充盈。柚子瓣之间的那个皮在中药里被称为“化橘红”,是祛痰、镇咳、滋肺的良药。

  若准妈妈出现腹泻、腹胀,不妨吃一点柚子。同时,柚子还具有降糖的效果,糖尿病患者可作为不错的选择。另外,想减肥和美容的女性,也不要错过柚子这个上佳之品。

  推荐食疗方

  方一:沙田柚一个、菠萝一个,去皮榨汁,可适量加些冰糖。对付流感或感冒恢复期的发热、咽痛、咳嗽等很有效,还可缓解便秘。

  方二:沙田柚一个剥皮,把公鸡切成块,再放入适量蛤粉、花椒、生阿胶、生姜等,炖熟即可。可温中补肺、养血开胃、益气健脾。

  方三:柚子榨汁,兑入三杯香绿茶中温服,可有效对付胃痛、腹泻等。

  小贴士

  因柚子性寒,所以偏阳虚、胃寒、肺寒或痰稀的人应少吃。

  橙子性偏温排行是老二

  在秋季,我们在超市或市场里的水果架子上也经常能看到橙子的身影,黄灿灿的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橙子也叫甜橙,虽然看起来和橘子长得差不多,但是营养成分要比它更好一些,所以排在了它的前面。但是比起柚子来,又稍稍逊色一些,所以排行老二,分为甜橙、雪橙、冰糖橙、脐橙等。

  性情:性偏温,味辛微苦甘甜,入肺、胃、肝、脾等经。

  成分:维生素C含量丰富,还含有粗纤维、钙、磷、β-胡萝卜素、柠檬酸、醛、醇、烯类等物质。

  功效:有生津止渴、消食和胃的作用,特别是对咳嗽引起的胃气上逆、恶心等很有效。若是消化不好,或经常打嗝,可在饭后一小时吃个橙子,还可解油腻。而且它还能通乳,所以产后的新妈妈不妨多吃点。

  推荐食疗方

  方一:甜橙两个、生姜片30

  克、枣6克、少许盐一块儿煎汤喝,可说是对付因受寒导致的胃脘不舒、打嗝等的“秘密武器”,还可消食醒酒。

  方二:橙子两个榨成汁,调入江米酒30毫升,可理气、消肿、化淤,对乳腺增生效果甚佳。

  小贴士

  橙子吃多了容易伤到肝气,所

  以要适量,通常一天一个即可,

  最多不超过3个。

  文/记者王敬霞

  ●指导专家: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副主任医师唐博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  腹泻  产后  通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