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应少吃“彩色”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9:20  健康863网 

  近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称,食用人工色素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研究结果发现,包括酒石黄和落日黄在内的7种人工色素可能会使儿童智商下降5分。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添加剂教授高彦祥认为,国外人工色素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的研究结果是在实验室得出的,一般是在动物身上得到的结果,并不能证明人工色素一定会影响到儿童的智力发育,当前国际上并无科学的功能检测和明确的结论。

  “儿童正处于身体发育期,机体各部分器官还很柔嫩,对外界物质的解毒能力较差。另外,在儿童智力发育阶段,需要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和类脂等营养元素,人工合成色素不能提供这些营养。同时,人工合成色素自身或其代谢产物具有毒性,而且,其在保存过程中还可能混进砷,铅或其他有毒的中间产物,这些都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和神经行为。”汇源果汁公司研发中心的一位专家说。

  高彦祥指出,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考虑,人工色素只要在国家的许可范围和标准内使用,一般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一旦摄入过量,会引起行为异常和学习障碍。此外,摄入过量合成色素还可引起过敏症,如哮喘、喉头水肿、鼻炎、荨麻疹、皮肤瘙痒以及神经性头痛等;某些人工合成的色素作用到人的神经,会影响神经冲动的传导,从而导致一系列的症状。

  高彦祥说,目前在我国的市场上,主要存在无证生产、用量超标等问题。有些厂家盲目追求外观或者称量不准,市面上的产品存在着很多色素使用超标现象,消费者很容易摄入过量;另外,食品中添加色素的行为过于普遍,即使某一种食品中色素含量是合格的,但消费者在生活中大量食用多种含有同样色素的食品,仍然有可能导致摄入合成色素过多。

  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李梅医生建议家长严格控制儿童饮食,让儿童多吃一些天然食品,买加工食品时尽量选择不加任何人工添加剂的食品。汇源果汁研发中心的专家也建议,儿童避免人工色素的影响要从日常饮食中注意,在购买一些颜色鲜艳的食品或饮料时要慎重,不要选择颜色太过亮丽的加工食品,还要养成阅读食品配料表的习惯,注意里面是否添加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等合成色素。儿童更不要大量的或长期的食用“彩色”食品。比较常见的添加了人工色素的食品主要有:果冻、糖果、泡泡糖、汽水、冷饮,还有一些糕点和烧卤熟肉制品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食品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