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十月怀胎的营养食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8:29  女娲网 

  核心提示:女性的怀孕期是需要加强营养的特殊生理时期,因为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素均来自母体,孕妇本身需要为分娩和分泌乳汁储备营养素,所以,保证孕妇孕期营养状况维持正常对于妊娠过程及胎儿、婴儿的发育,均有很重要的作用。下面按时间顺序给位准妈妈们介绍从怀孕第一个月到第十个月的食谱。

  第一个月:

  妊娠早期,胎儿生长缓慢,每日体重只增加1克左右,孕妇营养的需要量较小。但是,由于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轻重不同的妊娠反应,例如头晕、恶心、呕吐、身体不适、食欲不振、乳房胀痛、厌油腻、偏好酸食或清淡食物等,影响了对营养的充分摄取,所以,应尽量进食, 以加强营养,瘦猪肉、猪肝、豆腐、青菜、海菜、水果等都是营养丰富的食物,稀粥、豆浆、小米等较易消化,应该多多食用。为了使孕妇吃多吃好,还应把饭菜做有清淡、爽口、不油腻,以激起她们的食欲。

  第二个月:

  孕妇在此期间应进食适量的含蛋白质、脂肪、 钙、铁、锌、磷、维生素(A、B、C、D、E)和叶酸的食物,这样才能使胎儿正常地生长、发育。否则,就很容易发生流产、早产、死胎儿畸形等。这时,孕妇切记主食及动物脂肪不易过多摄入,因为过多的脂肪摄入会产生巨大儿,造成生产困难。

  萝卜炖羊肉

          

   主料:羊肉500克,萝卜300克,生姜少许。辅料:香菜、食盐、胡椒,醋适量即可食用,食用时,加入少许食醋,味道更佳。做法:将羊肉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萝卜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小块;香菜洗净,切断。将羊肉、生姜、食盐放人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置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煎熬1小时,再放入萝卜块煮熟。放人香菜、胡椒。特点:适用于消化不良等症,且味道鲜美,可增加食欲。

  第三个月:

  怀孕中期的营养此时早孕反应已过,孕妇食欲大增,胃口极佳。胎儿生长的速度加快,胎儿体重每日可增10克,所以孕妇应进食更多的营养丰富的食物,以保证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除了每日固定的三餐外,下午加一餐也是非常必要的。 在这一段时期,孕妇因子宫逐渐增大,肠道受压,肠管又较松驰、蠕动差,容易发生便秘。为此,孕妇除了增加各种营养素外,还要多吃些富含纤维素和果胶的蔬菜。水果中以桃、橄榄、鲜椰子肉、海棠、沙果等纤维素及果胶的含量为多。

  咖喱牛肉土豆丝 原料:牛肉500克,土豆150克, 咖喱5克,食油10克,酱油15克、盐5克,葱、姜各1克。做法:①将牛肉自横断面切成丝,将团粉、酱油、料酒调汁浸泡牛肉丝。土豆洗净去皮,切成丝。②将油热好,先干炒葱、姜,再将牛肉丝下锅于炒后,将土豆丝放入,再加入酱油、盐及咖喱粉,用旺火炒几下即成。特点:富含铁、维生素B2、烟酸等,适合孕妇食用。

  第四个月:

  为了配合胎儿骨骼发育和胎教的需要,孕妇应当多吃鸡蛋、胡萝卜、菠菜、海带、牛奶等营养品。

  虾仁炒韭菜 原料:韭菜250克,鲜虾150克,芝麻油150克,食盐3克。做法:①将韭菜洗净,切成3厘米长的节;鲜虾剥去壳,洗净;葱切成段;姜切成片。②将锅烧热,放入植物油烧沸后,先将葱下锅煸香,再放虾和韭菜,烹黄酒,连续翻炒,至虾熟透,起锅装盘即可。特点:清香味美,补血养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期  营养  食谱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