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时添加辅食应由宝宝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09:15  京华时报 

  四个信号

  何时添加辅食由宝宝做主

  受问题奶粉影响,一些妈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失去信心,于是给两三个月大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专家指出,妈妈们应该在坚持母乳喂养的同时,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过早与过晚都不利于宝宝成长。

  张思莱告诉记者,一般来说, 4-6个月大的宝宝,唾液腺才逐渐发育完善。所以6个月以后,可以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但每个宝宝个体发育存在差异,6个月并非硬性指标,判断从什么时候应该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可以根据几个方面:一是宝宝每天都喝1000毫升以上的母乳或奶粉;二是宝宝唾液分泌增强、老流口水;三是宝宝爱咬妈妈的乳头或奶瓶嘴;四是宝宝看到大人吃东西就会扑上来想吃。

  六个月后的母乳仍然是孩子理想的天然食品,妈妈们应该继续母乳喂养。只不过在这个阶段,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和对营养素的需要量增加,而此时母亲体内储存的铁几乎被消耗尽,母乳中含的铁较低,因此母乳不能给孩子的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营养,需要通过辅食来供给。

  一些家长认为汤最营养,把菜汤、水果汤、肉汤、鱼汤,或者是汤泡饭当成宝宝除了奶之外的全部食物。张思莱认为,汤里的营养只有5%-10%,更多的营养都在肉里,再怎么煮,汤的营养也不如食物本身的营养多,更何况,经长时间煮过的青菜、水果已损失了大量的维生素和营养素。

  添加泥糊状食品总的原则应为循序渐进,先吃一种再到多种;从少量到多量;从稀到稠;从细到粗;少盐不甜;忌油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辅食  婴儿  添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