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强行纠正宝宝偏食和挑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8:44  《为了孩子》 

  宝宝吃饭,爸妈头痛

  养育孩子,我们会遭遇的种种困扰,其实,很多是父母的误解造成的。让很多妈妈发愁的“宝宝偏食和挑食”就是一个例证。

  从贪吃到贪玩

  1岁半以后,世界对宝宝充满了新奇和吸引力,他想要做的有趣的事情很多,乖乖坐在椅子里吃饭可是一件无聊的事情,太让人厌烦了。嘴里塞着妈妈喂的菜粥,心里想着“小勺真好玩,我要”,眼到手到,一餐饭变成妈妈和宝宝的“小勺抢夺战”。

  把嘴里的食物吐出来,也是这个年纪宝宝的典型特点:三心二意,浮躁多变。你喂香蕉,他抢着要吃面包,你喂稀饭,他哭着闹着要喝酸奶。

  父母没有意识到宝宝胃口变小、玩心变大是成长中的正常现象,还是一口一口测量他吃下去的量,为宝宝吃得不够多而烦恼。为了找回宝宝的好胃口,“还是喂吧,这样宝宝可以吃多一点”。饭桌变成了讨价还价的场所,父母硬是要宝宝再吃一口,宝宝则叫着哭着不答应。时间一长,吃饭成了爸爸妈妈的事情,求着哄着,宝宝才肯张口。吃饭成了父母最头痛的事情。

  不能强行纠正宝宝的“偏食”和“挑食”

  婴儿满1岁后,对食物开始表现出明显的好恶,他的味觉正在发育成熟,变敏感了。本来人的口味总有自己的好恶,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大人、孩子都一样,何况有的食物也确实有异味,常给婴儿吃的胡萝卜确实不讨人喜欢。

  有一些宝宝给什么吃什么,这是他们的性格在起作用。有的孩子温顺随和,大大咧咧,不挑剔,有些宝宝的口味就比较挑剔。对那些天生口味挑剔、性格敏感的宝宝,父母该做些什么呢?

  把他不喜欢吃的食物弄碎,放在他喜欢吃的食物里;

  做成好看好玩的形状。不喜欢吃青菜,可以把青菜剥碎,做成菜粥、馄饨等。

  大人做出津津有味的样子给宝宝看,让他慢慢接受、习惯。

  千万不要强迫他。大人的责骂和生气,不愉快的记忆加上食物的味道,反而让宝宝留下深刻的印象。应等待适当的时机再作尝试。

  千万不要当着宝宝的面,说他不喜欢吃什么,那样只会更坚定他不吃的“决心”。

  一开始拒绝,并不代表永远不吃。很多在婴儿期不爱吃的东西,到了幼儿期或再大一点,也变得容易被接受了。宝宝在婴儿期并不存在偏食和挑食,只有一时的不习惯或者不喜欢。宝宝不爱吃的东西,可以用其他食物来代替。牛肉不爱吃,可以吃鱼;米饭不爱吃,可以吃面条,萝卜不爱吃,就多吃点土豆。

  给父母的建议——

  *宝宝不再想吃东西了,不要勉强他;

  *不要用强迫、诱骗、贿赂的方法来哄宝宝吃饭;

  *不要太在意宝宝吃了多少的量,吃饭时心情愉快最重要;

  *宝宝正餐不吃,千万不要心软而喂他吃零食;

  *宝宝想要自己吃饭,应该鼓励,哪怕他用手吃或者把饭菜弄得一塌糊涂,都比大人喂好,要让吃饭变成宝宝自己的事情。文/秋 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吃饭  父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