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配方奶粉添加成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8:59  《婴儿母亲》 

  配方奶添加成分解析

  如何给宝宝选择优质的奶粉呢?专家提醒,选择婴幼儿奶粉一定要营养齐全,有些营养是宝宝的身体必须补充的呢。妈妈在选购婴幼儿奶粉时,不要忽视了下面给出的营养成分。

  DHA

  DHA可促进宝宝脑部的中枢神经系统以及视网膜的发育。对于足月宝宝来说,母乳或婴幼儿配方奶粉中都含有脂肪酸,这些脂肪酸会产生DHA,所以并不需要额外添加DHA。营养师建议,准妈妈在怀孕时或哺乳期多摄取深海鱼(鲑鱼、鳕鱼),母乳中的DHA含量会更丰富。

  对于早产儿来说,其器官发育还没有健全,所以体内也就无法产生足够的DHA,且早产儿喝的配方奶浓度较高,矿物质、维生素添加的量也与一般配方奶粉不一样。一般来说,早产儿出院后,即可改喝一般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但家长应注意早产儿的喝奶量,若是明显不够,建议给宝宝喝专门为早产儿准备的低体重儿配方奶,并提高浓度。

  AA(ARA)

  学名二十碳四烯酸,又名花生四烯酸,属Omega6族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AA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在孕晚期及新生儿期,DHA和AA迅速集中在大脑当中,人体视网膜的感光体内也有丰富的DHA,主要通过胎盘或母乳来提供,所以,早产儿及缺乏母乳者,体内DHA水平会受影响。供给适当的DHA和AA是必需的,尤其早产儿及无母乳者更为重要。

  核苷酸

  核苷酸是母乳的天然成分,核苷酸参与所有细胞的生命过程,是人体遗传物质DNA和RNA的结构单位,存在于每个细胞中。普通人群可以合成,但对于生长发育迅速的婴儿来说,细胞移殖分化快,核苷酸需要量聚增,所以在婴儿配方奶粉中添加母乳量的核苷酸将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必需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是正常生长发育和维持健康必不可少的脂肪酸。由于人类缺乏合成Omega3和Omega6位置双键的能力,因此只能从膳食中获得。Omega3的前体亚麻酸和Omega6的前体亚油酸被称为必需脂肪酸(EFA)。

  卵磷脂

  卵磷脂对大脑及神经系统的发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地说,就是对脑细胞的数量和大小以及脑细胞之间的神经连接起着很大促进作用。人类在两岁之前完成大脑发育的60%,因此无论是孕妇、乳母还是婴幼儿,都应摄入足够的卵磷脂。

  Oligo寡糖

  它是帮助肠道内有益菌生长的媒介,两者有互相促进的作用。Oligo寡糖可帮助有益菌的繁殖,让比菲得氏菌或乳酸菌发挥更大的作用。

  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是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具有修复及维持上皮组织完整性的作用,当它转化为维生素A后,可促进人体视网膜的生长以及维持视力的正常,同时也减少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铁是血红素的主要成分,因此,如果补铁不足,宝宝4~6个月之后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还会影响指甲的生长。所以在宝宝6个月以后,应添加富含铁质的固体食物,奶粉中的铁质也可以增加人体铁的吸收。

  乳酸菌等有益菌

  肠内天然有益菌具有调整胃肠道酸碱值,帮助有益菌群生长的作用。不过,1岁内的宝宝体内还没有这些有益菌生长的环境,那么有益菌就会慢慢减少。妈妈不妨依照宝宝的饮食与生长情况来决定,如果宝宝大便正常,可以认为有益菌群是正常的;反之,妈妈可考虑给孩子改换添加了这些有益菌的奶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配方奶  成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