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补过量加重脾胃肝脏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7: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进补过量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

  专家介绍,相较北方而言,广州拥有较为“漫长”的夏秋季,所以人们的脾胃已经习惯了凉茶、冷饮等“冻”品,在此时,进补切忌服用过快过猛,如果进补过量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

  此外,冬天进补也有不少人吃坏肚子到急诊“报到”。这是由于冬季也是急性胃炎的多发季节,低温往往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如果再频繁食用麻辣锅、羊肉炉之类刺激性暖身食品,很容易吃出病来。

  “进补讲究按部就班慢慢调理,绝对不能追求短时间内一步到位,否则甚至可能会引发进补‘中毒’。”黄启辉说。

  猝死发生并非无缘无故

  据报道,近年来,名人猝死事件时有发生,香港著名作家、商界奇才冯两努、著名导演谢晋……临床资料显示,近年来包括心源性猝死、急性心肌梗死等在内的心脏重症危机事件的发生率呈明显增多趋势,且患病人群也由过去的老年人发展到目前的中青年人,有些年轻的心梗病人甚至只有20来岁。专家表示,其实,猝死的发生绝不是无缘无故的,一定存在相关原因和先兆。

  心源性猝死的发生很突然,但是绝大多数都是有征兆的。心源性猝死可发生于许多种心脏病,但最多见的就是冠心病。大多数猝死病人有明显的诱发因素,最常见的为情绪激动、劳累等,而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糖尿病、吸烟、饮酒、高龄等都是常见的心源性猝死的危险因素。

  凌晨夜间不宜活动锻炼

  气温骤降的秋冬季节是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高发时期,不少病人往往因为不注意防护导致病情突变,甚至引发意外。因此,近期无论是高血压病人还是冠心病患者都应该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早晨锻炼的时间千万不要太早,夜间和凌晨气温很低,室内外温差较大,不宜外出活动。要锻炼最好在上午9~10时或下午4~5时进行,慢性病人外出时最好有家人陪同。

  40岁开始预防患病几率少五成

  注重平时保健和早期干预,可大大减少猝死的发生。

  早期干预应从以下方面着手:控制血压;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避免体重超重,积极防治高脂血症;彻底戒烟,限制饮酒;积极治疗糖尿病;避免长期精神紧张和过分激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避免冠心病发作的诱因,如饱餐、大量饮酒、过劳、忽然的寒冷刺激等。

  有关资料显示,在40岁时开始预防,可以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减少50%;在50岁时开始预防,可以使发病率降低近40%;如果从70岁才开始预防,就只能使发病率降低近20%。所以,要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必须从年轻的时候开始注意预防。

  (马根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人  营养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