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专家:孩子吃鱼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8:27  天津日报 

  鱼肉富含蛋白质和锌、硒、碘等矿物质,是孩子骨骼、肌肉生长和免疫系统建立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常吃鱼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快速生长。但给孩子吃什么鱼,却很有讲究。本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齐玉梅表示,小孩吃鱼既要注意合适的种类,又要注意适当的食量。

  齐玉梅说,最近澳大利亚医学专家研究显示,家长应该警惕给孩子吃7种鱼:鲨鱼、箭鱼、旗鱼、枪鱼、罗非鱼、方头鱼以及鲶鱼。因为这些鱼除了体形相对较大外,它们还是生命周期更长的食肉鱼,其体内汞含量比其他鱼偏高。孩子长期吃这种鱼,体内汞含量很可能超标,而即便相对较低的汞水平也会影响到小儿的正常发育。

  那么孩子适合吃什么鱼呢?齐玉梅说,鱼油含量高的鱼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比如三文鱼、鲑鱼、青花鱼、鲭鱼和金枪鱼,Ω-3脂肪酸对大脑的生长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是因为大脑超过60%以上的成分是由脂肪组成的,而Ω-3脂肪酸占到了其中一半。多动症和诵读困难跟缺乏Ω-3脂肪酸有着直接关系。多项研究发现,诵读困难的孩子补充Ω-3脂肪酸后,诵读功能有了明显提高。常吃鱼油含量高的鱼还能预防儿童哮喘。对于富含鱼油的鱼食用量,一般建议如果是罐头装的可以每周吃1至2次,新鲜的则每周不要超过1次。另外,由于鱼是婴幼儿常见的过敏性食物之一,很多专家建议孩子满一周岁后再吃鱼,此时孩子的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发育得更好,更容易接受鱼肉。而对于家庭和自身有过敏史的孩子,比如湿疹、荨麻疹、花粉热、哮喘、食物过敏等,可以等到孩子3岁后再吃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吃鱼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