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佳节教您自制月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9:29  家庭保健报 
中秋佳节教您自制月饼(图)
中秋佳节教您自制月饼

  14日是农历八月十五,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农历这天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中秋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本版特为读者朋友介绍几种月饼的做法及中秋宴的特色菜肴,让您和家人在欣赏美景品尝佳肴中共度良宵。

  中秋月饼香甜甜

  ——教您自制月饼

  月饼是中秋佳节的传统糕点,月饼取其“团圆”之意,所以中秋佳节到来前亲朋好友会纷纷以月饼相送。如果您是个巧主妇,不妨在家里自制月饼,无论送亲友还是自家人享用,不仅新鲜,而且会让人感到无比温馨。

  家有烤箱——学做传统月饼

  什锦月饼

  制皮:面粉500克,糖浆300克,橄榄油100克,碱水5克,吉士粉(是一种用来制作点心的香料粉,一般在糕点辅料店或超市有售。)5克,混合搅拌成皮,过8小时后待用,分成20克左右一个面饼。

  馅料:杏仁40克,核桃仁40克,花生仁40克,瓜子仁40克,白芝麻(炒香)30克,椰蓉10克,果丹皮20克,玉米淀粉50克,白糖50克,花生油30毫升,清水60毫升,搅拌均匀后搓成球形,待用。

  制作:在木模具内撒些面粉,将面饼中包入球形馅料然后再搓成圆球,放入容器中,压平整后,上下左右用力敲打,月饼的雏形即成。

  烤制:烤制前先在月饼表面略微喷洒些水,然后放入温度为150~210摄氏度的烤箱中烤9分钟后取出,为了保持其色泽亮度,轻轻刷上一层蛋黄,再放入烤箱。4分钟后再涂蛋黄烤制。整个烤制过程为20~25分钟左右。

  冷却:烤制好的月饼虽然可以马上食用,但口感很硬,因此需要在10摄氏度的情况下放置1天让其回油变软后食用。

  酥皮咸味月饼

  制皮:面粉(小麦粉和玉米淀粉8:2)150克,油50克,水60克。将以上原料混合,制成面团。然后取低筋面粉100克,猪油50克,混合后制成酥油。将面团和酥油分别饧30分钟。

  馅料:肉末200克,虾米(开洋)50克切碎,榨菜30克切碎,放少许料酒、酱油、鸡精、葱姜水、蛋白搅匀备用。

  制作:把酥皮擀平包入酥油收口朝上,再擀开成长方形卷起;分割成若干个小等份的剂子,并压扁包上馅,封口朝下放入烤盘,刷层蛋黄液,撒芝麻;烤箱预热10分钟,175摄氏度烤35分钟,中途再刷层蛋黄液即成。

  不用烤箱——新式月饼

  冰皮月饼

  制冰皮:糖粉160克,酥油25克,胡萝卜汁 (胡萝卜加水用搅拌机打汁, 再过滤) 125克,牛奶50克,熟糯米粉140克(将生糯米粉以小火炒熟,或用微波炉加热两分钟),玉米淀粉50克。将玉米淀粉加入胡萝卜汁和牛奶中拌匀,中火加热至糊状,降温至完全冷却。加入糖粉混匀,再加熟糯米粉拌匀。加入酥油,制成面团,饧10分钟。

  制馅:芋头500克,糖250克,油150克。将芋头蒸熟,压成细泥, 加入糖,炒锅中加入油,文火将其炒至起沙。

  制作:将冰皮和馅分成相同份数,各自揉成团;手上蘸少许玉米淀粉, 将冰皮擀成中间厚边缘薄的圆片,包入馅料,揉成圆球状,蘸少许玉米淀粉于圆球上, 放入模子中压实后脱模;放入冰箱1小时就可以吃了。

  苏式小月饼

  制油皮:中筋面粉150克,麦芽糖17克,色拉油33克,开水(90摄氏度)100克。将以上原料加入开水和成团,盖上盖子饧10分钟。

  制油酥:低筋面粉130克,酥油70克,把油酥的原料拌匀揉成团。

  制馅:豆沙200克,白糖50克,加少许水和成豆沙馅。

  制作:将15克一个的油皮包上10克油酥,收口擀成长面皮卷成卷再擀平,重复两次;擀成的圆皮包上20克馅,收口后轻压成扁圆状;将月饼排入平底锅中,用小火干烙上色,翻面后加盖再烙上色,烤酥成熟即可。

  提示:月饼的模具在蛋糕原料店有售。如果不常用可以不买,拿月饼礼盒中的小盒子当模具也可以,很方便实用。月饼的馅料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果仁、豆沙、水果、莲蓉、腊味均可做馅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月饼  自制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