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甜食、快餐让孩子成“小糖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7:48  新闻晚报 

  糖尿病也会和小胖墩、甜食迷搭上边!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上医院诊断,结果被确诊为“小糖友”,此时被这一诊断结果所吓倒……由于糖尿病病期长,且常伴有各种并发症,一旦患上该病甚为麻烦。儿童内分泌专家提醒,从小杜绝肥胖和超重,培养孩子清淡口味,让他们从小远离糖尿病。

  “甜蜜小胖墩”成了“小糖友”

  洋快餐三天一小吃、五天一大吃,果汁、甜品餐餐都有,巧克力大口大口地拿来当饭吃……如今,独生子女家庭都异常宝贝家里的“独苗”,孩子想要吃什么,家长就给他买什么,一不小心家中就吃出一个小胖墩。

  据统计,目前上海肥胖儿童在学生族中比例越来越高。看着父母俩其实并不胖,但孩子反倒都成了小胖子,再加上每天肆无忌惮地摄入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糖尿病就自动找上门,盯牢这些孩子,此时家长也悔时晚矣。

  其实,儿童2型糖尿病在很大程度上与儿童饮食结构不当有关。预防儿童糖尿病唯有从日常饮食习惯着手,从吃得营养、科学、健康等多方面综合干预,方能把糖尿病拒之门外。

  “水罐子”当心是早期儿童糖尿病

  最近,胡女士感觉儿子小安身上发生一些怪事:总是喊肚子饿,平日不太爱喝水的他一下子变成“水罐子”……看着自家胖儿子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上医院检查,结果竟是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在发病前期有多种症状,家长应早发现、早治疗!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罗飞宏副教授分析,除了小安身上发生的多尿、口渴、多饮、饥饿感等症状外,患儿还可能会伴有无明显原因的体重减轻、乏力、视力下降等。此外,如果孩子出现没有明显原因的恶心、呕吐、腹痛、关节或肌肉疼痛、脱水、酸中毒、神志萎靡、昏迷以及尿路感染等严重症状时,还须立即赶往医院检查。

  警惕儿童糖尿病并发症

  “儿童糖尿病对健康造成的伤害,主要在于并发症。了解并发症发病特点,制定检测方案,是防范儿童糖尿病并发症重中之重。 ”罗飞宏主任强调。

  据首个糖尿病与健康经济专家会发布结果表明,近11年间,中国糖尿病直接医疗费年均增长速度竟然高达19.90%,其中81%糖尿病相关医疗费是用来治疗各种并发症。新华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病邱文娟副教授提醒,儿童2型糖尿病与摄入过多、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家长可在生活中注意减少孩子糖分摄入,多吃粗粮和粗纤维食物,细嚼慢咽,一方面防止餐后血糖急剧上升,另一方面通过咀嚼过程获得饱腹感,防止吃得过快引起摄入过量,同时控制好体重,以预防2型糖尿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食  糖尿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