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初乳”比金子还珍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8:33  人民网 

  国际母乳会对母乳喂养母亲的态度:我们坚信母乳是婴儿最佳的食品,象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美国卫生部一样,我们鼓励母亲们母乳喂养孩子到2岁。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坚持到2岁,喂到1岁也很好。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喂几个月也是很好的努力。如果连几个月都做不到,那么哪怕只喂过几天,孩子吃到了最珍贵的初乳,也比一口都没吃,要强得多。

  问:孩子出生后头两天,我的奶没有完全下来,只有很少的一点点,应该给孩子吃吗?

  答:这极少的一点点,恰是比金子还珍贵的“初乳”(colostrum),它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极低,却含有大量活性蛋白质、免疫球蛋白和其他对你的宝宝有益的成分,最最应该给孩子吃。

  新生儿出生伊始,体内带有从母亲胎盘中得到的免疫球蛋白,但是这些免疫球蛋白只是短暂地起到保护作用,九个月左右就消耗殆尽。新生儿自己的免疫系统在六个月之前处于不成熟状态,缺乏足够的保护性抗体。宝宝出生后自身也会制造一些抗体,但要到九个月甚至一岁左右才达到保护性标准。这个时候,母亲的乳汁是保护宝宝不受病菌病毒侵袭的天然屏障,尤其是初乳,好比给新生的宝宝打了第一道预防针。

  乳汁分泌起始,要经历一个变化的过程。有些妈妈在孕后期或者临产前就开始分泌初乳,更多的妈妈是在生产后开始分泌,新生儿越早吸吮母亲的乳头,越有益于乳汁的尽早分泌。国际母乳会推荐,在没有生理和病理障碍的前提下,孩子出生后几分钟之内就应该送到母亲乳头上开始吸吮。即便你看不到或感觉不到有乳汁分泌,还是有涓涓滴滴的初乳进入宝宝的身体。

  你真正的乳汁在产后二到五天之内出现,这之前,宝宝得到的,是初乳。在一个星期内,你的乳汁处于转型阶段,从基本上是初乳转变为基本上是奶汁。到了十天至十四天左右,你的乳汁稳定下来,成为成熟的奶。

  问:每次喂奶,看到我的乳汁都是灰颜色,很清淡,老人说我的奶“太稀、不好,喂不饱宝宝”,让我断奶,改喂奶粉。请问为什么母乳不象奶粉那么白、那么浓稠?

  答:你看到的,是“前奶”,成分大部分是水分,是给宝宝解渴的(这也是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孩子不需要额外喝水)。宝宝越吃,母乳越浓,到最后,会分泌象奶油一样的“后奶”,是给宝宝解饿的。母乳会根据宝宝的成长情况,自动调节每一次的分泌,满足宝宝的需求。奶粉则是千篇一律的,没有变化,而且含有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会给宝宝今后的健康留下隐患。不要把母乳和奶粉做比较——母乳是给小宝宝吃的,牛奶是喂小牛犊子的,你的宝宝不是牛犊子,牛犊子生下来就会走,所以需要更多的脂肪和蛋白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初乳  喂养  新生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