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学会让宝宝主动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喂宝宝吃饭是很多家长的难题。因为几乎没有哪个宝宝肯乖乖地坐在餐桌前一口一口地正经吃饭,他们总是在凳子上吃一口,在玩具旁吃两口,长辈们就在后面追着、哄着,但一顿饭下来少说也要40分钟。早教专家张老师说,父母要学会让宝宝主动吃饭。

  宝宝为什么宁愿玩也不肯吃饭呢?张老师说,首先因为他们在还没感受饥饿前就已经被要求吃饭,没有了最原始的欲望,当然就不太愿意吃了。而且父母做的食物还未必是他们想吃的。其次,他们感受不到吃的乐趣。宝宝什么都喜欢尝试、喜欢自己动手,但是学吃饭的过程实在混乱,通常宝宝一顿饭吃下来,不仅满身满脸都是饭菜,地上、桌上到处都是,吃到肚子里的反而不多。所以部分长辈为了减少麻烦,也为了保障宝宝吃饱,就拒绝让宝宝自己学吃饭。但却不知道,父母喂饭让宝宝觉得吃饭是大人的要求,自己只是被动接收,失去了乐趣,也就将玩的注意力分散。

  张老师表示,要让宝宝好好吃饭,就要让宝宝感受到吃饭的乐趣以及了解不吃饭会肚子饿的结果。孩子吃饭,必须自己决定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如果明明没有吃饱,为了贪玩而不再吃了,那么过一会儿他挨饿,他就自作自受。犯错误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学习过程,儿童教育学对这一认识尤其重视。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从小懂得,自己有能力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不想吃就说不想吃,吃饱了就说吃饱了,他们对自己有充分的自信,也知道父母对他们有充分的信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