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岁补足DHA 长大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8: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0-6岁补足DHA长大更聪明
0-6岁补足DHA 长大更聪明

  你是否也有同样的经历:与别人说话时忘记了之前所说的内容,或者匆匆忙忙赶回家却忘记了自己要拿的东西,甚至忘记了家里贵重物品的存放地方……如今,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强度的工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了诸如记忆力衰退等各类由神经系统引起的脑疾病症状。9月16日是每年一度的中国脑健康日,在一个脑健康全国医务研讨会上,专家呼吁,关注脑健康应从宝宝出生开始。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叶鸿瑁教授指出,一直以来,社会上对脑健康的关注重点集中于中老年群体,而婴幼儿脑部健康以及其对终生脑健康的基础作用则被忽视。“事实上,婴幼儿阶段才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婴幼儿阶段的脑部发育和脑部营养对人一生的脑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

  0-6岁是脑部发育黄金期

  脑部存贮和传递信息能力的下降会导致多种脑健康问题的发生,困扰都市白领的健忘、头昏目眩、发呆、大脑工作效率偏低等症状是其中最常见的几种。而脑部细胞信息存贮和传递能力的强弱则很大程度上可以追溯到婴幼儿时期其脑部发育的好坏。

  “0-6岁是人们脑部细胞、脑部结构、脑部功能发展成长的黄金阶段,在这一时期,如果缺乏充足的营养导致大脑发育不充分,即使之后再做任何补救,也只会事倍功半。” 叶鸿瑁进一步解释道,人的大脑就好比一个“互联网”。刚出生的时候,脑部神经细胞的数量已固定,约为1000亿个。出生后,这些神经细胞之间会联接,形成“突触”,真正形成数以亿万计的“互联网络”,在脑内有序地进行信息传递。在这个发育过程中,0~3岁是脑细胞突触快速增加和积累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突触由出生时的每个脑细胞2500个,急增到2~3岁时每个脑细胞约15000个。0~6岁则是脑细胞之间联接和沟通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大脑神经透过“突触”接受外界的刺激,会引起神经递质释放数量的增加,使得脑细胞之间的联接和信息传递大大增强,脑部功能越来越发达。

  “如果婴儿在大脑极速发育的过程中,缺乏充足的脑部营养,所造成的影响是难以修复和弥补的”,叶鸿瑁教授说,“因此,关注脑健康应该从婴儿时期开始。在婴儿脑部发育的关键时期就补充足量必需的营养素,为‘大脑互联网’发育提供充足的物质基础。”

  补充DHA必须足量

  谈到促进脑部发育的营养素,不能不提到DHA。有关研究表明,脂肪和类脂质(胆固醇、脑磷脂、卵磷脂)是神经细胞发育和增殖所需的基本物质。其中, DHA是脑细胞膜中磷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脑神经传导和突触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因此,补充足量的DHA将大大促进脑神经元中突触的生长和传导的效能,维持脑细胞之间的高效联系,让宝宝的 “大脑互联网”更发达。

  叶鸿瑁提醒,如今富含DHA的食物很多,成品、半成品都有,父母在选购时一定要谨慎。目前,市面上不少婴幼儿食品、营养品等都宣称添加了DHA,在选购时要特别留意产品所标注的营养成分和含量。只有添加了足量的DHA、益生元及足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食品才能更有效地保证宝宝脑部发育获得充足营养,而少量的DHA则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据介绍,美国著名营养学专家奥斯汀就“DHA含量对脑部及智力发育影响”进行的临床实验及跟踪研究发现,膳食中补充低水平DHA(0.12%,以脂肪%计算)的婴儿,与膳食中未添加DHA的另一对照组相比,在12个月时两组婴儿的智力发育指数(MDI)并没有明显差异。而美国著名营养学家贝兹所进行的实验及4年跟踪研究显示:在婴儿期,补充高水平DHA(0.36%,以脂肪%计算,约为奥斯汀实验的3倍),在18个月时测量的智力发育指数和4岁时测量的智商(IQ)值,都比未补充DHA的另一组宝宝持续高7分。

  “这说明,补充DHA必须足量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叶鸿瑁表示,目前美国贝兹实验所表明的17毫克/100千卡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科学验证水平”,年轻父母可参照这一水平给孩子补充DHA。

  哪些食物富含DHA?

  深海鱼类:鲔鱼、金枪鱼(黄鳍金枪鱼)、三文鱼、鲸鱼、海豹、鲱鱼、毛鳞鱼、鲑鱼(大西洋鲑鱼)、鳟鱼、鳕鱼、刀鱼、青鱼、沙丁鱼、鳗鱼等。其中,海鱼、海贝的脂肪中的DHA含量是陆地动植物脂肪的2.5~100倍。经常吃鱼,特别是常吃海鱼就可以获得充足的DHA。

  淡水鱼:鲫鱼、黄鳝以及鱼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健脑  补DHA  食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